作为第三次科技革命推动下出现的一个新兴行业,网吧自其诞生之日起就备受争议。一方面,它承载着文化传播和信息建设的重任;另一方面,也促使一部分青年人沉迷于网络,引发众多社会问题。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网瘾成疾的弊端也日益显现,网吧导火索似的点燃了社会舆论的争议。利弊之间,见仁见智。本刊特邀学生家长、社会学学者刘非和网吧行业协会负责人陈嘉浩两位嘉宾来交流一下对网吧的看法。
主持人:两位好。众所周知,网吧既有其积极作用,也有其明显弊端。而在利弊的博弈之间,两位认为利大还是弊大呢?
正方观点:网吧已是未成年人犯罪的“温床”!
反方观点:网吧更是信息传递的“绿色通道”!
刘非:显然弊大于利。在文化传播和信息建设方面,网吧曾起到的作用我不否认。但随着家用电脑的普及,网吧的这些作用已经微乎其微。相反,其负面影响却日益明显。《中国青年报》就报道过这么一个数据:近年来湖南省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全部犯罪人数的比例逐年上升,在去年1月至10月发生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由网吧诱发的未成年人犯罪人数约占未成年人犯罪总人数的70%。由此可见,网吧已成为未成年人犯罪的“温床”。
陈嘉浩:这么说有失偏颇。现在,信息科技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电脑、网络的作用不容置疑。而我国有家用电脑的人仍是少数,网吧为没有电脑的人提供了利用电脑、网络的机会,以最低的成本缩小数字鸿沟、缩小因贫富差距造成的信息落差。因网吧导致犯罪毕竟是个别现象,而且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多种多样,即使发生在网吧,也不能简单归咎于网吧,就像发生在超市的犯罪不能简单归咎于超市……
刘非:发生在超市的犯罪固然不能简单归咎于超市,但若超市没有尽到应尽的安全保护义务,则肯定要承担责任。况且超市跟网吧也没可比性。网络上充满了超市所没有的暴力、凶杀、色情等内容,未成年人智力发育不成熟,是非观念淡薄,好奇心、模仿欲强,极其容易受这些不健康内容的诱导,走上犯罪道路。我这里还有一组未成年人犯罪情况的数据——2007年湖南省永州市中级法院审理的案件,有40%的嫌疑人是未成年人,一共96个未成年人犯罪,有69个直接发生在网吧,占到未成年犯罪的72%!这充分说明网吧严重影响着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社会治安,对社会发展来说,弊远大于利。
陈嘉浩:法律早已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经营性网吧,你说的数据只是个别地区的个别现象。而网吧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目前,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只有10%左右,其余90%的人没有电脑,只有在网吧才能享受到网络电视、网络银行、网络交易等便捷的生活方式。对于打工者来说,网吧尤其重要。电影票太贵,可以在网吧看电影;长途电话费太贵,可以在网吧语音聊天;还可以在网吧上网寻找工作机会、交朋友。而自己有电脑的人,出差在外又急需用电脑的时候,网吧可解燃眉之急。网吧给绝大多数人提供了一个便捷、廉价的生活、娱乐方式,让他们享受到信息科技带来的实惠,其负面影响只是白璧微瑕而已!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据报道,很大一部分跟网吧有关的未成年人犯罪是由于沉迷于网络染上“网瘾”而引发的,刘非先生,您作为一名家长,怎样看待“网瘾”问题?
正方观点:“网瘾”成疾,毁掉一代孩子!
反方观点:面对“网瘾”,岂可因噎废食?
刘非:大量未成年人染上网瘾,是网吧的又一恶果!我国现在染有网瘾的未成年人有600万,相当于未成年人总数的五分之一。孩子们躲在网吧玩游戏,“衣带渐宽终不悔”,家长们却是“为伊消得人憔悴”。甘肃省天水市人大代表穆斌认为“其危害比海洛因还严重”,我认为有道理。长此以往,真有可能五分之一的未成年人就毁在了网吧上!
陈嘉浩:我同样承认网瘾的存在,但您的结论却是武断的。上网成瘾不全是网吧的错,成人上瘾应归咎于自己,而未成年人上瘾除了自控能力差以外,家庭教育的缺乏也难辞其咎。如果家庭教育不够,父母管教不严,家用电脑也可以使孩子上网成瘾。而且法律明确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经营性网吧,只要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网吧对未成年人的负面作用就可以降到最低。现实中,多数网吧还是严格执行这一规定的。
刘非:我不知道您说多数网吧严格执行这一规定有什么根据,但我看到去年湖南省一次统一调查活动的报道,122个县级团委搞了一次零点调查,结果发现50%以上的县城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部分地方则更加严重。可见,事实上多数网吧在大量接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身体和智力发育都不成熟,是非观念淡薄,难以抵制外界的诱惑。在家上网有父母的监护,可到了网吧就无顾忌、无节制。充斥网络的暴力、色情、凶杀等不健康游戏对孩子的危害众所周知,而偏偏这些东西对孩子的诱惑力又大得可怕。显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不仅仅是家庭教育问题,更是网吧的诱惑带来的社会问题。
陈嘉浩:别把网络中存在暴力、色情等不健康内容的责任压在网吧头上,那是网络监管部门的责任。如果真是那些内容吸引了未成年人,应该承担责任的是网络监管部门。目前,专为未成年人提供的“绿色网吧”,链接的网页几乎都经过严格过滤,不健康内容基本浏览不到。这些“绿色网吧”在广州等地的反响就非常好,孩子们自发到“绿色网吧”上网,说明只要加强防范措施,未成年人可以合理利用网络。
刘非:可是,文化部《中国网吧产业调查报告》显示,在网吧玩网络游戏的人至少占了31%,有时占到70%。对此您又怎么解释?对于很多人来说,网吧电脑已经从交流、学习的工具变成了地地道道的游戏机。网吧的积极意义在于文化传播和信息建设,但大量网吧用户——包括成年人和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网吧对社会发展已经弊大于利。
陈嘉浩:在网吧玩游戏也未必就是坏事。游戏作为一种休闲方式,可调节人的情绪,使人放松,缓解工作压力,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但这只是网吧的作用之一,更重要的是网吧创造了大量社会财富和工作机会。据文化部的相关机构披露,截止到2005年4月,全国共有在册网吧11.3万家,年产值达到256.8亿元。网吧创造社会财富,提供上百万个工作岗位,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虽然对“网瘾”的存在负有一定责任,但我们岂能因噎废食?
主持人: 跟网吧有关的未成年人犯罪,以及“网瘾”成疾的问题,我们都谈到了。难道就不能从网吧的管理方面采取一些举措,防患于未然吗?
正方观点:利益驱使,网吧违规难以解决。
反方观点:完善监管,网吧经营不难规范。
刘非:谈何容易啊!其实,网吧违规经营带来的问题不仅仅是未成年人犯罪和网瘾成疾。许多网吧只要交钱就能上网,这给违法、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一些违法、犯罪分子通过网吧电脑,或者进行诈骗活动,或者传播暴力、色情等不健康内容,甚至进行反党反政府的活动。由于网吧电脑的使用者不固定,有关部门只能通过IP地址查到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的网吧,而很难查到具体的违法、犯罪人。可以说,网吧是网络中暴力、色情等不健康内容的主要来源之一,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国家安全隐患。
陈嘉浩:我不否认这种问题的存在,但上网实名制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从2007年5月开始,全国范围内的网吧都开始实行实名制登记,上网顾客都必须实名登记之后,才能开启上网服务。而早前已经明文规定网吧应该对上网顾客进行登记,登记的内容至少应该保持60天,以确保有关部门的定时抽查有据可循。随着上网实名制的全面推行,既可杜绝利用网吧电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现象,又可解决未成年人进入经营性网吧的问题。
刘非:可上网实名制的效果并不理想。许多网吧没有要求上网顾客出示身份证件,有的人即便登记,也只是随便写上个名字和身份证号。记得哈尔滨警方在落实上网实名制的一次清查活动中,共清查网吧207家,有4家网吧被停业整顿,罚款18家,责令当场整改31家,批评教育22家。可见,很大一部分网吧没有彻底做到实名上网。
陈嘉浩:部分网吧没有严格执行上网实名制是监管机制不完善的结果。网吧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完善监管机制、加强监察力度来规范和解决。只是目前网吧监管机制不够完善,监管力量薄弱。例如,海南省的文化市场稽查人员只有150多人,既要负责网吧的规范管理,又要负责其他的文化经营场所的管理。而且稽查人员特别是基层人员欠缺相关知识,在技术上难以保证有效监督网吧经营。
刘非:更重要的原因是网吧业主过分追求自身利益。不少网吧经营者为了自身利益,不但不执行实名制等相关规定,反而想方设法吸引好奇心强而自控力差的未成年人,一天24小时开放,提供“吃喝玩睡一条龙服务”,为上网者提供食品、饮料、零食和可上网可睡觉的通宵包位等服务项目,促使其沉迷于网络,整日整夜乐不思返。
陈嘉浩:这种现象尚未杜绝关键是因为相关法律不健全。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规定,文化部门只负责对含有色情、赌博、暴力、愚昧迷信等不健康电脑游戏的查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只负责网吧营业资格的管理,都没有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的执法权。而电信部门有执法权却没有执法力量。于是,网吧管理形成“真空”。只要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监管机制和足够的稽查力量,规范网吧的经营并不是难事。
刘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完善监管机制需要长时间和高成本,而解决未成年人沉迷于网吧的问题已经时不我待!否则,等到网吧彻底毁掉几代孩子,等到家用电脑完全普及,即使建立起了完善的监管机制也为时已晚。在理论上讲,网吧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更重要的现实是网吧恶化网络环境,影响社会治安,已严重危害孩子的成长甚至国家安全,对社会发展利小而弊大!
陈嘉浩:虽然不少人对网吧存在误解,但监管机制不完善才是网吧问题的根源。当然,完善监管机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监管困难就因噎废食。网吧促进信息传递和社会交流,而且每年创造几百亿社会财富和大量工作机会,对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来说,利,远大于弊!
主持人:谢谢两位。关于网吧的利弊大小的博弈,两位嘉宾各抒己见。网吧问题不仅关系到沉迷于网络的青少年的成长,更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长远发展。我们既不能因为网吧存在的种种弊端而因噎废食,也不能因为眼前的经济效益就忽视网吧存在的问题。如何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彻底消除网吧的弊端,发挥其经济和文化作用,这才是我们应当深入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