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花御作是由鼎革、阿灯和王泡小泡这三个男孩创办的。这让我想起《中国合伙人》这部电影,同样是三个大男孩,怀揣梦想,各司其职,虽然在创业路上还是初试者,偶尔在成长时会跌跌撞撞,为理念不同而大动肝火,但只有走出来才有可能更得更远,否则一切都是空话。
王泡小泡一直奔波于各传媒集团的职务,从《瑞丽》、《VOGUE》、《GQ》再到桦谢集团、现代传播,最后在时尚集团落脚。鼎革之前一直从事医院管理工作,业余时间也为一些家居品牌做一些网站与平面设计。阿灯主要从事艺术方面工作,混迹于798,开过艺术品商店。三个人从性格、爱好及工作方面形成了非常好的互补,可以说是一个稳固的三角形团队。处女座的鼎革善于统筹和设计,有医学背景;白羊座的阿灯擅长摄影;天蝎座的王泡小泡擅长宣传,有很高的网络人气。在经过精心挑选后,他们决定做三个人都感兴趣的产品——化妆品。三个人都认为,在添加剂、防腐剂横行的今天,只有天然、环保和绿色才是最流行的生活理念。他们选择了天然手工皂作为主打产品,并精心设计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素花御作”,“素”代表简单,“花”象征自然,“御”强调高品质,“作”突出手工制作。
从2013年7月产品上线,虽然网站开在了淘宝,但淘宝本身并没有带来什么客人,只不过是一个交易的平台而已。王泡小泡说:“也没有使用其他网店那样的经营模式与成熟套路,譬如刷一个爆款,投放巨额广告啥的。如果我们那么做了,肯定竞争不过别人,而且我们自己目前的实力也不允许我们那么做,所以,我们一直走着传统品牌经营路线。”
艺术设计与科学原本就是互通的,关于产品的外包装的设计开始也尝试找过许多国内有名的插画师,但结果都不是想要的效果。毕竟,植物学家们穷其一生,才将他观察到的最客观的科学图鉴绘制出来,而艺术家只是灵感一现的创作者,在短时间内是很难做到精致与完美的。于是,现在用于手工皂的外包装插画是来自18世纪的法国自然科学文献插图,是通过一位专门从事植物学的朋友从图片书调取的资料,也是对植物学研究工作者最崇高的敬意。
“其实冷法皂并不是高科技产品,市场上也有很多家都在做,就像所有餐馆都卖宫保鸡丁一样,但没有任何一家宫保鸡丁的味道是一样的。”所以,产品从原材料的选择上下了很大成本,譬如薰衣草精油,有很多产地可供选择,用保加利亚小产区的成本比用新疆国产的成本要贵几倍。在保证优质原材料品质的同时,在配方中加入了属于自己的特色,比如,在三种不同功效的复方精油中都添加了不同比例的精油调香包,作为品牌独一无二的特殊香型。像这种香型的产品,全世界也只有素花御作才会有。
我问王泡小泡觉得手工皂带给生活的改变是什么?他笑着说,“洗脸这件事每天都在做,看似特别普通的事情,突然变成了一种享受。我们会沉浸在手中搓揉泡沫,在面部抚摸的那种感觉;会沉浸在温水,夹杂着精油的芳香冲洗一天雾霾的喜悦。工作累了,洗把脸,成为了新的LifeStyle”。
生命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
黄药师
网店经营:5个月
创办店铺之前,顾迅曾经是一家上市公司负责全球市场的副总经理,在这之前也有17年在跨国企业从事市场领域的经验。为什么会放弃打拼多年的领域全身而退,这来自于曾经的一次旅行。“在印度旅行的时候,使我重新思考宗教与人生的意义,人来自尘土,回归尘土的过程。旅行的意义,拓展视野当然很有趣,不过这只是一种表象,更重要的是促使自己不断反思自己的人生,哪些是真正重要的部分?说到手工皂,我想它的意义是使清洁自己这个动作回归到一种最古老和朴素的状态,这是在做‘减法’,而生命到了一个阶段,也在开始做‘减法’”。
而一直偏爱天然和手工类产品的顾迅,在国外旅行的经历中,有搜集各个国家的当地护肤产品的习惯,比如说,欧舒丹和LUSH一直是我喜爱的护肤品牌。但在国内,这块市场还比较小,虽然近几年,手工皂和天然身体护理产品逐渐被人们接受,不过市场还很不成熟,高品质的产品不多,而且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外品牌里,这使他产生了创建一个高品质的手工皂和天然身体护理品牌的念头,并将它作为终生的事业。
进入手工皂这个行业,从昔日的使用者开始转向生产者,所以很多技能需要学习,如:制皂方法、皮肤护理知识、不同的植物护理传统与方法,以及芳香疗法的较深入研究等,虽然这个学习和实践过程至少需要3 5年,但是非常享受这个过程,这个学习过程让他能深入了解自然与人体的关系,更专注于自己内心,更专注于美好的、善良的、有利于这个世界的产品,这一切比外在的金钱与地位更令自己宁静和心情愉悦。
叙利亚和泰国产品,是走过数十个国家,用1年多时间研究和试用过50种以上皂后的精选,它们代表了全球最顶尖的手工皂品质。叙利亚阿勒颇橄榄古皂,是全球皂的祖先。丰饶的橄榄树与月桂树,以及位于两河领域及欧亚交界处的地理与气候条件,使叙利亚皂至今仍是全球手工皂中的极品,它外表朴实甚至其貌不扬,有几分土气,因为通常会在土窖里风干1 3年,外表略沾尘土,气味也只有单纯而猛烈的橄榄果之味,由于其天然成分及传统工艺魅力,使用起来有令人惊异的质朴、滋润与柔和,如同一个深邃、沉稳又温柔的阿拉伯男子,令人着迷。现在诸多欧洲国家的特色皂,如马赛皂、祖母皂等,多以阿勒颇橄榄皂为模板制作。泰国,亚洲最富盛名的农业与植物之国,有独特的草本植物、花卉、水果与草药研究使用传统,并将其融合于SPA与身体护理手法中,风格独树一帜;同时其产品相对符合亚洲人肤质,配方又融入了佛教之禅意,如同一个清新、可爱又温润的泰国女子,给你从外到内的清洁与放松。
做美好的皂,遇见美好的人
莫瑞花园
网店经营时间:一年半
老莫最早是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在这个此前的职业生涯都是医生的家伙体内,住着一个摄影师、一个强健的背包客、一个潜水爱好者和一个热衷研究护肤的科学家。“做了许多事,走过许多路,但没觉得吃过多少苦,也没受到过多少磨难,只是因为我是一个温暖而简单的人,”这是老莫对自己的评价。性格的原因, 因为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亲近自然,摄影、设计、旅游、研究各种好看的、好用的产品。看的多了于是自己的心也就痒了起来,开始有了做一个属于自己品牌的想法,并且越来越强烈。因为从小喜欢大自然,喜欢看天然原生的一切,再加上读研究生的三年也有幸一直在一家生物医药相关的重点实验室学习,对于制作手工皂来说,属于驾轻就熟,所以就选择了手工皂作为一个开始。
为什么要起“莫瑞花园”的名字?
“喜欢看国外的原版杂志,喜欢研究和欣赏各种流行品牌,非常欣赏一些国外的品牌对精致和对细节的追求,而且特别喜欢自然系的品牌,买过几本森女系的杂志,有一个英文正是Mori,那是日语发音里森林的意思。与我自己的田园梦想结合起来,MoriGarden就这样诞生了。”
老莫深信,只有用最好的原料,才可以做出最好的皂,所以莫瑞花园只选择进口油料、高品质食材。因为自己曾是医生所以笃信科学,在正式制作之前,老莫用了2个月的时间阅读各种制皂资料,又用了2个月的时间反复试验,精确计算出制皂最佳的温度、湿度、比例和皂化时间,在制皂轻车熟路之后,又反复设计模具和印章,并且还当了回木匠,最后终于解决脱模和美观问题,做出表面印着Logo、四四方方的手工皂。
闲暇之余,老莫会带女儿去旅行。而选择的旅程也多是贴近大自然的,比如潜水,当地的植物园、动物园、热带的植物和花朵都让这个大男人很着迷,入住的酒店也多是原生态的酒店,旅行中老莫会购买当地的香氛产品和手工皂产品,买回家的手工皂不下100种,用过的就更多了, 根据这些不同的体验再改进自己的配方。
手工皂的魅力
香皂是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清洁用品,但却有着不平凡的历史文化。追溯香皂历史,最早是在古代巴比伦遗址发现有动植物的油和碱性盐混合的痕迹。而古代埃及,人们发现可以用草木灰和一些羊脂混合物来清洗身体。而香皂(Soap)一词来自于罗马一个叫“香皂(Soap)”山的名字。在这个山上,人们常常抓到动物进行火化,用来祭祀。但是如果下雨,火化的动物油会和灰混合着泥土一起流入河里。据说女人们用这些泥土洗衣服,能够容易地清掉污物。
到了中世纪时代,在地中海沿岸的许多国家香皂的制造很快地流行开了,因为那里很容易能得到制作香皂的橄榄油。而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天然资源的获取变得困难了,人们开始制作合成洗涤剂。后来自从发现了洁面活性剂,洗涤剂中的合成洗涤剂渐渐占据了很大的领域。虽然合成洗涤剂具有使用方便、漂洗好等优点,但是与此同时它不仅诱发了环境问题,而且合成物质又给人类自己的肌肤带来了新的问题。
在环保至高的今天,手工皂,这种源于欧洲古老的清洁用品,越来越被推崇简单、环保生活的人们所喜爱,原因就是因为它不仅具有美容护肤功效以外,还很环保。之所以环保是因为皂中所含的甘油能在清洁污垢的同时,可形成一层肌肤保护膜。此外,手工皂与化学的清洁剂不一样,手工香皂在与水接触大约24小时之后,就会被细菌分解成水与二氧化碳,因此就算到河川或大海,也都不会造成生态环境的污染。
手工皂的真正魅力其实就在于它能够贴近自然,远离工业,也正是健康肌肤所渴望的。我们熟悉的顶级手工皂Gamila Secret虽然被荷兰公司收购,但仍保持家族企业和古法手工生产。可以同时清洁、保养和解决肌肤问题,在洁面,沐浴,SPA养护的时候,就能对70%以上的问题肌肤产生让人难以置信的疗效,对渴望简单又对护肤有一定需求的男士来讲,还可以用于替代剃须润滑剂。并非是我们想象中“一块香皂”那么简单。这位来自于以色列北部加里利村庄的婆婆,母亲及祖母都是当地知名的植物专家,承袭祖母对植物的应用,学习调配药草,她20岁就开始研究如何利用当地的橄榄、草本植物制作天然的保养品。
洁米拉婆婆的每一块皂都来之甚为不易,因为从枝枝野生植物手工采摘,按照洁米拉婆婆精确的时间和比例手工古法熬制40个小时,再自然风干4~6个月,慢慢方成雏形,也仅此才能最大限度地生成上百种活性护肤成分,以唤醒肌肤的自我疗愈能力,激发肌肤的自然平衡与自由呼吸。
我们自己的皮肤自己最了解。如果你现在用任何洁面产品,皮肤还是觉得干涩、紧绷或发红,可能皮肤还是在抗议,可以去尝试下手工皂。手工皂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清洁用品,它被崇尚自然、环保、精致生活理,的人们赋予了新的生命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