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xxxx的家庭,很多⼈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她拥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她们家是⼀个四代同堂的传统之家,有奶奶、公公、婆婆、丈夫和⼀个健康聪明的⼥⼉。成家⼗⼏年来,她们夫妻恩爱、孝敬⽼⼈、关怀⼦⼥、热⼼助⼈、邻⾥和睦,⽤⽣活⼯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们的赞美。
她的丈夫xxxx是政府办公室的⼀名⽂秘⼯作者,办公室的⼯作繁杂、琐碎、清苦,⼯作没有规律,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因为起草领导讲话、各种信息、⼯作总结等各种综合材料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好⼏天都回不了家,节假⽇更是少的可怜。⼗⼏年来,他在⼯作中⼀直严格要求⾃⼰,不浮躁,积极培养“埋头苦⼲的实⼲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于清贫的奉献精神,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默默奉献,⽆怨⽆悔。在⽣活上,不慕奢华,艰苦朴素,从来没有打着领导的旗号为⾃⼰谋求私利,时刻维护领导和⾃⾝的形象,多次被县上评为先进⼯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这些荣誉的取得既凝聚着xxxx多年的⼼⾎,更饱含家⼈的理解与⽀持。
为了⽀持丈夫的⼯作,不让丈夫因家务⽽分⼼,xxxx承担起了家中的⼤事⼩事,把家庭⽣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在⼯作中她也不⽢落后,⽆论在哪个岗位上,她始终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勤学苦练。她注重学习、善于思考。⾃调⼊住建局⼯作之后,作为⼀个门外汉,为适应新环境的需要,做好本职⼯作,她加强学习,提⾼各⽅⾯素质。农村危房改造⼯作开展需要经常起草⼀些⽂件、讲话等,丈夫xxxx既是⽣活中的好伴侣⼜是事业中的好帮⼿,他指导她学习市、县各类⽂件及领导重要讲话等,从抄写公⽂⼊⼿,逐渐熟悉业务,不断积累⼯作经验,凭着过硬的理论基础,扎实的⽂化功底和⼲⼀⾏、爱⼀⾏的坚定信念,很快适应了新岗位,在较短时间内逐渐成长为⼀名业务⾻⼲。她先后起草了《庄浪县农村危房改造⼯作管理办法》、《庄浪县农村危房改造⼯作实施⽅案》等,规范了⽂档管理,为以后的⼯作提供了参考和制度保障。
古训有⾔:百善孝为先,孝敬⽗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xxxx 结婚后和公公婆婆⼀起住,第⼆年,从农村将丈夫的奶奶接来⼀起住,当时⽼⼈76岁,她⽣育了6个⼦⼥,三男三⼥,丈夫的⽗亲是⽼⼤,按照农村的习俗⽼⼈应该在⼩⼉⼦家住,但是她觉的⾃⼰和丈夫都有⼯作,为了⽼⼈能安度晚年,依然将她接到⾃⼰家中来住,如今⽼⼈92岁⾼龄,⾝体健康,每年⽣⽇都要为⽼⼈庆祝。婆婆⾝体⼀直不好,双腿患有⾻质增⽣,常常痛的⾛不动,她们四处求医、买药,多年来,住了好⼏次医院,但是没有起⾊,这两年⽼⼈⼏乎瘫痪,⾯对两个⽣活不能⾃理的⽼⼈,她没有怨⾔,和丈夫公公⼀起⽆微不⾄的照顾着她们。2013年听说西京医院可以治疗婆婆的病,她们⼀家⾮常⾼兴,但是医药费很贵,公公婆婆听说需要⼆⼗⼏万元,⼀下⼦傻眼了,哪⾥找那么多钱啊。她为了不让婆婆有⼼理负担,宽慰说:“现在有医疗合作,不⽤怕,花多少钱都能给报销的”。她们夫妻⼀⾯从银⾏贷款⼀⾯做⽼⼈的思想⼯作,并向单位请了20多天的假,带着⽼⼈到西京医院接受治疗,在医院⾥她细⼼的照料着婆婆,为她洗脚,擦⾝体,累的满头⼤汗,为了给⽼⼈增加营养,他们夫妻吃青菜住便宜的旅馆,给⽼⼈买⽜⾁、鸡汤,病室⾥的病友都以为她们是母⼥关系,听说是婆媳⾮常羡慕的说“这样的媳妇现在很少找了”,听到别⼈的夸奖,婆婆笑的合不上嘴,可她只是说应给的。功夫不负有⼼⼈,困扰婆婆多年的病看好了,再也听不到⽼⼈的呻吟和叹息,看到⾛出家门和别⼈⼀样可以串门的婆婆,他们夫妻感到⽆⽐的幸福。她的公公今年69岁,看到孩⼦们的⾟苦孝敬,对他们也很好,强着帮他们整理家务、接送孩⼦等等,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安⼼⼯作,⼀家⼈其乐融融。
健康的家庭需要⼀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得以健康的发展和延续。xxxx作为母亲,慈爱但不溺爱,在照顾孩⼦⽣活的同时,还担负起教育孩⼦成才的重任;丈夫⼯作忙,但依然抽时间来陪伴⼥⼉,⽽且他们还⾝先⼠卒,要求⼥⼉做到的⾃⼰先做到,⽤⾏动教育着⼥⼉,感染着⼥⼉。⼥⼉董重阳从上幼⼉园第⼀天起,表现⼀直很好,培养了良好的习惯,深得⽼师的喜爱和同学的喜欢。
xxxx⼀家幸福⽣活的同时也不忘记帮助别⼈,在她结婚前就知道丈夫有⼀个残疾的叔叔,⽣活困难,丈夫说叔叔家有姊妹三个,他们兄妹三个⼀⼈要帮助⼀个,她是⾮常⽀持丈夫的想法,结婚后,为了帮助七岁的堂弟能够读成书,她们把他接到县城,住在⾃⼰家,供吃供喝,⼀晃⼗⼆年,⼀个七岁的孩⼦长⼤成⼈,顺利的考上了⼤学,现在堂弟快要⼤学毕业了,他对他的堂哥和堂嫂就像亲哥哥亲嫂嫂⼀样,亲戚朋友也⾮常尊重xxxx,他们都说能让⼀个和⾃⼰没有任何关系的⼈在⾃⼰家吃住⼗⼆年不容易啊。
这是⼀个普通的家庭,他们所做的事是每个社会公民所应该做的平凡⼩事,但他们懂得:幸福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家庭成员之间要⽤⼼照顾对⽅,⽤情建设家园,⼤事⾯前懂得奉献,⼩事⾯前知道珍惜。当创建和谐社会成为主旋律的今天,xxxx的家庭⽆疑是⼀个和谐家庭的榜样!值得我们每个家庭学习和推⼴。如果每⼀对夫妇、每⼀个家庭、都能乐观向上、互敬互爱、任劳任怨,那么平凡⽣活就会变得甜甜蜜蜜,普通家庭就会变得美美满满,整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