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桂莲和爱⼈结婚20年了,在这20个春秋⾥,她们⽆论是在⽣活中还是在⼯作中相互帮助、相濡以沫、和谐恩爱、相敬如宾,不仅有美满的家庭,事为上也取得了进步。丈夫是银⾏的⼲部,每天的⼯作特别忙。郭桂莲原为县商贸公司职⼯,因企业改制于2003年10⽉下岗,下岗后在县城打零⼯,2009年5⽉应聘到社区从事劳动保障服务⼯作。作为妻⼦,不但在⽣活上要多关⼼他,给他减少思想负担,因此⼀切家务活⼉及照顾⽼⼈的事情都由郭桂莲⼀个⼈承担,但她从未有怨⾔,尽⼼尽⼒做好家务事,从不给丈夫添⼀丝烦恼,全⼼全意⽀持丈夫的事业。为教育好⼉⼦,她⽆论⼯作多忙总要抽出点时间问问孩⼦的学习情况,了解孩⼦的思想状况,教育他学会做⼈,学会做事,重视对孩⼦世界观、⼈⽣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重点培养孩⼦的学习兴趣及⽣活习惯,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丈夫也知道,作为⼀名社区⼯作⼈员,每天忙于琐碎事务有时候都没有上下班之分,常常当别⼈家吃完饭时她才拖着疲惫的⾝⼦回家。如丈夫有时间,抢着料理家务,让她有休息的空隙。丈夫的理解和⽀持,使郭桂莲的⼯作得到顺利有序开展,也曾多次被评为优秀社区协管员优秀⼯作者。
社区⼯作复杂⽽繁重,更需要知识⽔平不断地提升,⾸先操作电脑是社区最基础的⼯作。郭桂莲作为70年代的⼈,最早接触也就是电视,⽽电视都是在邻居家看新鲜,更谈不上电脑了,在她的印象中操作电脑那简直是天⽅夜谭。在下岗后,她丈夫单位配上了电脑,作为⼀窍不通的外⾏不⽢⽰弱,她的丈夫⾃⼰购买了电脑书,边看边学边背,不懂的就问,经过半年的学习,功夫不负有⼼⼈,他终于掌握了电脑的知识和操作⽅法,⽽且是⽤五笔打字,虽然有些操作⽅法⽐较死板,但是他学的很是努⼒和认真,⾄今他都是单位操作电脑的⾏家了。丈夫在学的同时也不忘给郭桂莲教⼀些电脑知识,当时家⾥还没有电脑,他为了也让她能学习,就花了⼀个⽉的⼯资1200元买了裕新牌学习机,教练打字。2003年11⽉有幸得到县总⼯会为下岗职⼯免费培训电脑的消息,丈夫得知后,⿎励郭桂莲去培训,说他这个不专业的⽼师教的有些摸不着道,还需有专业的⽼师指点会进步更快的。在丈夫的⽀持下,她报名参加了在兰新学校⼀个⽉时间的电脑培训班。有丈夫教的基础知识,再加上专业⽼师的指点,她的进步很⼤,在⽤五笔打字时候,郭桂莲拆字的⽅法⽐他的还要快,她丈夫感叹的说:有专业⽼师教,学起来既简单⼜快,⽐我那时候死学强多了,看来‘活到⽼、学到⽼’这句话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