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xx,⼀个普通⼈的名字,在我们胜利⼭社区居民的⼼中却有着强烈的震撼作⽤,这种震撼不是来⾃“轰轰烈烈”的壮举,⽽是来⾃焦xx数⼗年如⼀⽇,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她却毫⽆怨⾔。焦xx尊⽼敬⽼的举动赢得了社区妇⼥的敬重,成为他们的榜样。
焦xx,现年35岁,家住吴起县环城路⼩沟门,家有六⼝⼈。公公婆婆和丈夫还有两个孩⼦,丈夫⽆⼯作,患有肝炎能⼲点轻活,公公是建筑公司退休职⼯,由于以前在建筑公司受过伤早早退休不能劳动,婆婆多年前患有“重症肌⽆⼒”⼀直躺在轮椅上不能动,⼤⼉⼦上⼩学,⼩⼉⼦年龄⼩,不到上学的年龄。
2001年22岁的她与丈夫结婚后,她就从姐姐邹⼩华⼿上接过了照顾⾝患多年“重症肌⽆⼒”绝症婆婆的接⼒棒,婆婆杨彩兰先是肌⾁萎缩,⼿臂⽆⼒,多⽅求医⽆果后,发展到⾆部肌⾁萎缩,说话含糊不清直⾄四肢完全瘫痪,从此照顾连⾃⼰⼝⽔都不能擦的婆婆就将伴随她的⽇⽇夜夜,繁重的家务代替了她年轻的⽣活,每天不仅要做好六⼝⼈的家务,还要精⼼照顾好婆婆的⾐⾷起居。饭要⼀⼝⼀⼝的喂,⾐要⼀堆⼀堆的洗,⼀晚上要起来⼗⼏回甚⾄⼆⼗⼏回,既当疗养师⼜当按摩师,给婆婆梳头,锤背、洗脚成为她⽣活的全部,就这样,⽇复⼀⽇,年复⼀年,使本来32岁的她看上去⽐同龄⼈沧桑了许多。
在她精⼼的照顾、关⼼下,婆婆的被褥整天⼲⼲净净的,从头到脚都是⼲净、整洁的,每当亲戚邻⾥来看望⽼⼈时,婆婆都会流出幸福的眼泪来表达她⽼⼈家激动的⼼情,她就是想让⼈们知道她有⼀个
孝顺,细⼼,有耐⼼的好⼉媳。每天婆婆看到⼉媳为他们忙⾥忙外,⼀脸的汗珠,她只能看在眼⾥疼在⼼⾥。当有⼈问她当她伺候的累或者烦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要离开这个家的,她却说亲情是不可分开的,况且我⼉⼦都那么⼤了,我是不会离开的,即便再苦再累我也不会离开。焦xx这么说她也是这么做的。数⼗年如⼀⽇擦屎端尿,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她却毫⽆怨⾔。
焦xx的好⾏为,给胜利⼭社区和周围的妇⼥们有了很好的榜样,社会风⽓⾃然⽽然的就好了起来,焦xx尊⽼敬⽼的举动赢得了社区妇⼥的敬重。我们在⾛访左邻右舍时,提起焦xx,全都竖起⼤母指,焦xx就是这样,把尊⽼敬⽼当作⼀种责任,⼀种义务,以⾃⼰的实际⾏动,为这个家撑起了⼀⽚湛蓝的天空。
⼗三年的媳妇⽣活,焦xx切⾝体会到了“孝顺”的含义,作为晚辈,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容易,但只要⾃⼰真⼼去做,⽤⼼付出,就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