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乡楼则峪村王爱军⼀家过着平平淡淡,却令村⾥⼈⼈羡慕的⼩⽇⼦。脱贫致富、安居乐业,得益于夫妻俩的⾟勤劳动;家庭和睦、⼉⼥成才,成为了夫妻俩最⼤的骄傲;热⼼助⼈、舍⼰为公,夫妻俩⾝体⼒⾏传播正能量。王爱军⼀家把普普通通的⽣活、简简单单的⽇⼦过成了令⼈难忘的幸福时光,这就和谐家庭的⼒量。
⼀、脱贫致富、安居乐业。王爱军⼀家是2015年识别的建档⽴卡贫困户。那⼀年,三个孩⼦先后上⼤学让以务农为⽣的⼀家陷⼊了贫困。成为贫困户之后,王爱军⼀家并没有因为享受多重优惠政策⽽产⽣丝毫懈怠,⽽是借着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加倍努⼒,靠着勤劳的双⼿迅速摆脱贫困。助学贷款、“⾬露计划”等⼀些列教育扶贫政策解决了孩⼦们上学的难题;村⾥办起了养猪合作社,让全村⼈共享产业发展释放的红利;农业补贴、种植产业结构调整让黄⼟地产出了好收益;技能培训、介绍就业让农民致富多条路。王爱军⼀家善于把握机会,借着政策的东风,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说起外出务⼯,王爱军说道:“出去⼲活,很多活咱不会⼲,不会就学,不能怕吃苦,没有什么活是学不会的。”王爱军⼲过很多⾏当,⽆论是安装空调还是安装太阳能板,⽆论是铺地还是破墙,正是靠着勤奋好学、敢拼敢⼲的精神,他从门外汉成为了⾏家⾥⼿。
⼆、家庭和睦、⼉⼥成才。王爱军家庭和睦给孩⼦们创造了⼀个和谐安稳的成长环境。夫妻俩希望孩⼦们能过上更好的⽣活,他们相信读书是改变命运的途径,因⽽⾮常重视孩⼦们的教育。在他们的悉⼼培养下,两个⼥⼉上⼤学,唯⼀的⼉⼦应征⼊伍。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孩⼦在农村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也是夫妻俩最骄傲的事情。
三、热⼼助⼈、舍⼰为公。楼则峪有个巧媳妇——王华艳,她就是王爱军的妻⼦,也是楼则峪远近闻名的热⼼⼈。王华艳是村民代表,村委会安排的⼤事⼩情⽆论是招待客⼈还是整理图书,她都⼀⼝答应;别⼈家有什么需要,她都第⼀时间赶去帮忙。⾯对别⼈的困难,她总是说,⽆论谁都会遇到困难,咱们都帮帮忙,这难关就过去了。⾯对村⾥安排的⼯作,她经常说,把这些事⼲好了对咱村⾥好。王华艳⽤⾃⼰的热情感染周围的⼈,⽤积极乐观的态度传播正能量。
王爱军夫妻⽤⾃⼰勤劳的双⼿创造了幸福的⽣活,⽤和睦有爱构建起美满的家庭,⽤热⼼真⼼促进了村内和谐。王爱军的家庭,在⽣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向上的新风貌,是值得⼤家学习的“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