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同(张艳平),枝江酒业宣传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爱⼈罗宏,市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罗百顺,湖北经济学院学⽣,创办武汉未镭云字节⽹络服务有限公司。
结婚24年来,夫妻俩在⽣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持、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夫妻之间、⽗(母)⼦之间都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明家风。
⼀直以来,能够坚持孝敬⽗母,善待⽼⼈。关⼼⼉童,热⼼助⼈。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虽然现在的⽣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直没有丢。始终坚持诚信待⼈,扎实做事。
因为爱情,1990年冬天,毕业于中南林业⼤学、分配在新洲林业局⼯作的罗宏调到枝江百⾥洲⼈民政府,当了⼀名普通的⼯作⼈员。妻⼦张同是百⾥洲⼋亩滩村⼀个农民,曾⾃学完⽇语中级教程,常在报刊上发表诗歌、散⽂和新闻作品。罗宏调到百⾥洲以后,他们在百⾥洲镇上安了家,住在不⾜⼗五平⽅⽶的镇政府办公楼的301室。那时的家只有“⼀张床,两扇窗,三个⼩凳,四⾯墙”,清贫如洗的⽇⼦,夫妻俩勤俭度⽇,诗书相伴。1991年夏天,⼉⼦罗百顺出⽣了,新洲⽼家的爹爹给孙⼉起名:“百顺”,意思是在百⾥洲⽣的,只求他们⼀家⼈平安顺利。⼉⼦出⽣后,⼀家⼈的⽣活并⾮如⽼⼈所愿那样顺利,罗宏先后被派到镇政府下属的六个管理区⼯作,他们先后九次搬家,直到1996年冬天,他们才在镇政府新建的公寓⾥安顿下来。
为了照顾家庭,张同放弃了到宜昌⼀家公司任⽇语翻译的机会,就近在镇上的企业⾥找到⼀份⼯作。为⿎励罗宏好学上进,张同到枝江市委组织部为罗宏报名,要他参加⾏政专业的本科班函授学习。2002年,张同所⼯作的企业破产,⼀下⼦成了下岗⼯⼈,⼼⾥升起说不出的悲伤。罗宏⿎励她:腹有诗书⽓⾃华,⼯作没有了,可以再找,因⼼情影响了健康,得不偿失。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张同在家整理平时发表的作品,书稿《孤洲⼼语》可以说是在丈夫的⿎励下完成的。出版社及编辑⽼师对《孤洲⼼语》的内容⾮常看好,要作者出7000元联合推出。这7000元对当时的张同⼀家来说是个⼤数字,夫妻俩家底本来就薄,加上罗宏⽼家连续⼏年遭遇不幸,夫妻俩有限的积蓄全贴补了⽼家。张同给枝江酒业董事长蒋红星写信,如果枝江酒业资助她出版《孤洲⼼语》,她愿意⽆偿给枝江酒业打⼯半年作为回报。蒋红星董事长为张同的质朴和真诚所打动,同时钦佩她对写作梦想的执着追求。
当即安排办公室⼯作⼈员与张同联系,洽谈合作事宜。《孤洲⼼语》在枝江酒业的资助下顺利出版,在三峡⼥作家⽂丛中被读者评为“最让⼈感动”的⼀本书。六个⽉的合作期限结束后,张同留在了枝江酒业,当了⼀名酒报编辑,多次被评为公司标兵,成长为⼀名优秀的企业中层管理⼲部。罗宏于2007年从百⾥洲调到枝江市农业局,夫妻俩仍然保持勤俭持家的好习惯。有⼀次张同在洗碗,罗宏建议她⽤洗碗盆接了⽔再洗,这样⽐直接⽤⽔龙头冲洗更节约⽤⽔。张同戏笑他太吝啬,说,咱住在长江边上,还怕没有⽔⽤啊?罗宏说:“⽔资源是有限的,你若去北⽅⽣活⼀段时间,你就知道⽔的⾦贵了!”
⼀句话,给了张同写作的灵感,随即⼀篇散⽂“回不去的江河”写出来了,受到诸多读者的好评。养浩然之⽓,写道德⽂章,是张同的座右铭。2011年春节过后,省作协约张同写⼀个关于“三万”活动的典型。夫妻俩平时喜欢听收⾳机,知道2011年是建党90周年,张同也早就在琢磨着找⼀个⽼党员的事迹来做素材。夫妻俩在闲聊中,谈到农业局的退休职⼯李⽂英,张同听完罗宏对李⽂英的情况介绍后当即表⽰:“就是她了!”。于是,罗宏帮张同联系采访事宜,在3个多⽉的时间⾥,张同出⾊地完成了报告⽂学《棉⽥⾥的守望者》,这篇报告⽂学引发各⼤媒体对李⽂英的系列报道,李⽂英被推为全国典型。有的媒体在报道中⼤段落地抄袭张同的作品,也不署张同的名字,后来获得了国家级⼤奖。罗宏为张同鸣不平,张同笑着说,和李⽂英对农民做出的贡献相⽐,我们这点付出根本算不上什么。
夫妻俩在⽣活中关⼼他⼈,先后成功为5对年轻⼈牵线搭桥,帮他们建⽴了美满幸福的家庭。⼉⼦罗百顺秉承了⾃强⾃⽴的好家风,在湖北经济学院就读期间创办武汉未镭云字节⽹络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优秀的⼤学⽣创业代表。张同于2013年6⽉加⼊中国作协,实现了她成为⼀名作家的梦想,2013她被评为枝江市第三届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