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万物,因和谐⽽美丽,因和谐⽽温馨,社会是这样,家庭也是这样。⼀提起枝江市计划⽣育局⼲部⽑启兰同志,认识她的⼈都会流露出敬佩⽽羡慕的眼神。因为她有⼀个和谐、美满、幸福的家庭。⼯作上,她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深受领导和群众好评。家庭中,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热情礼貌、健康上进,⽼⼈安享幸福的晚年⽣活。多年以来,他们夫妻恩爱、孝敬⽼⼈、关怀孩⼦、热⼼助⼈、邻⾥和睦,⽤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庭”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们的赞美。
⼀、志同道合,和谐维家
和谐的家庭是和谐社会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坚实基础。⽑启兰同志与爱⼈婚后,想为对⽅所想,做为对⽅所做,共同维护家庭的幸福。在⽣活中他们相互照顾,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持,结婚多年来,⼏乎没有因为什么事情红过脸,当意见不统⼀时候总是能够⽤理智的态度去沟通。在⼯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持,在家⾥时常交流⼯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同事、亲朋的羡慕和称赞。
⼆、搞好邻⾥关系、热⼼助⼈
⽑启兰同志⼀家⼈能做到在⽣活中热⼼,善良,与邻居和睦相处,热⼼扶贫帮困,与街坊邻居关系融洽。乐于为邻⾥办实事,办好事。哪家有个⼤事⼩情,都有他们夫妇忙前忙后的⾝影,⽤⼀腔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早在80年代,⽑启兰家⼈曾将因骑摩托车⽽摔得⼈事不醒的陌⽣⼈送去医院,并多⽅联系其家⼈,及时挽回了⼀条⽣命。在1989年“⼱帼英雄”杨⼤兰、潘星兰案件侦破中,曾冒着多种危险去报案,积极参与潘星兰送医救治。⽑启兰同志⼀家⼈还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在⾃⼰的位置上,尽职尽责,⽤⾃⼰的实际⾏动诠释⽂明和谐家庭,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的⼀份⼒量。
三、献爱⼼,积极救助孤⼉
在⼀次偶然机会认识枝江市⼆中刚上⾼⼀的孤⼉刘⾦⽟后,⽑启兰同志⼀家⼈决定,要让她和有妈的孩⼦⼀样,有⼈疼,有⼈爱,有⼈给她勇⽓和⾃信。
⼀是在经济上给予资助。认识刘⾦⽟后,才知道她和同是孤⼉的表姐刘成红,奶奶⼀起住在仙⼥福利院。以后每次开学除学校减免的部分费⽤外,其余部分都由⽑启兰同志⼀家⼈⽀付。⾦⽟考上⼤学后,⽑启兰同志⼀家⼈⼜从⾃⼰微薄的⼯资筹集资⾦5000元送到福利院,还为她准备了路费和⼀些⽣活必需品。⼆是在⽣活上给予照顾。姐妹俩由于从⼩失去⽗母,跟着年迈奶奶⽣活,强烈地渴望⽗爱母爱。⾼中三年,⽑启兰同志⼀家⼈把⾦⽟及她表姐两姐妹当做⾃⼰的⼦⼥⼀样,⼏乎包揽了她们所有的⽇常⽣活⽤品,从卫⽣⽤品到⾐帽鞋袜等。在家⾥备有她们各⾃专⽤的盆⼦和⽑⼱,每次她们⾛后,都会帮她们洗净晒⼲,分开收纳。新买的内⾐也是洗晒⼲净后再给她送去。⾼中三年,每个⽉⾄少给她们送2次菜,让她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三是在精神上给予安抚。⾦⽟8岁前失去了7位亲⼈,连母亲的模样都不知道,实在让⼈⼼疼。所以从认识她们开始,⽑启兰同志⼀家⼈每年过年过节都会把她们接到家⾥,让她们充分享受节⽇快乐和温馨。同时,让她们做些⼒所能及的⼩事,融⼊到家庭⽣活,让她明⽩家庭责任。每次团年后都会给她奶奶捎去喜欢吃的菜肴、点⼼。
认识她后的第⼀个⽣⽇,⽑启兰同志专门给她⽼师请假后,和朋友⼀起给她过的,她开⼼的不得
了,说是过的最愉快的⽣⽇了。记得2008年8⽉31⽇,是开学的⽇⼦,天下着⼤⾬,⽑启兰同志早早来到学校,看到别的学⽣有⼤⼈陪伴,她感到不能让孩⼦孤孤零零⼀个⼈在⾬中跑来跑去,就⼀直帮她把⾏李拿到寝室,陪她报名,等⼀切安顿好后,千叮万嘱后才离开。2009年12⽉底,⾦⽟的奶奶过世后,⽑启兰同志去接她,她扑到⽑启兰同志怀⾥伤⼼地哭了,仿佛天塌了⼀般。⽑启兰同志⼀直安抚她,说奶奶没了,还有我呢,⿎励她⾃⽴⾃强。之后每次放假⽑启兰同志都会接她来家⾥住,⼀起买菜做饭,还带着她们⾛亲亲访友,让她感受⼈间真情,克服⾃卑⼼理。
在⽑启兰及家⼈的感染下,两姐妹的⼈也阳光、⾃信起来了。更让⼈感到欣慰的是,姐妹俩也学会了感恩,在校期间曾多次把⾃⼰的助学⾦让⼈了。四是在迷茫时给予指路。由于成长的环境不好,加上家庭教育的缺失,让她们在青春期有更多的烦恼,与⽼师、同学的⽭盾、与福利院的⽭盾频频,⽑启兰教育她们,看别⼈的优点和长处时要⽤⽜眼睛(放⼤),看别⼈的问题和缺点要⽤鹅眼睛(缩⼩),以此来化解她们的⼼结。对⼥孩应该了解的青春期健康知识,⽑启兰如母亲般不厌其烦地讲给她们听。2010年,刘⾦⽟⾼考后,因成绩不理想,她⾮常坚定地表⽰要外出打⼯。⽑启兰夫妇冒着炎炎烈⽇⼀起去仙⼥福利院,和她交⼼、谈⼼、讲道理,最终说服她上了⼤学。现在姐妹俩⼤学毕业后都去了深圳,⼀个⾃⼰开着⽹店,⼀个在⼀家电器公司设计画册兼⽹站编辑,都有了稳定的收⼊,⽑启兰夫妇感到更放⼼了。
四、耐⼼细⼼,培养孩⼦
⼀个孩⼦能够⾝⼼健康的成长,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是前提。为了使⼉⼦健康成长,她⼀⽅⾯洁⾝⾃爱,努⼒提⾼⾃⾝素质和品位。⼀⽅⾯率先垂范,为⼉⼦做出榜样。为了使⼉⼦健康成长,她重视对⼉⼦世界观、⼈⽣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他学会做⼈、学会做事。她的独⽣⼉⼦受⽗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从懂事起,就乐施好善。在⾼考前⼣,⼀农村同学因病⼿术,情绪低落,只有⽗亲⼀⼈照顾,只能吃医院的病号饭,她⼉⼦在紧张学习之余,每天送去营养餐,陪伴开导,该同学最后考上了理想的⼤学。2008年,汶川地震发⽣后,他作为⼀名在校⼤学⽣,⾃发组织8⼈⼩组,地震发⽣5天后就出现在抗震救灾第⼀线,他们每⼈都背着1⼈⾼⾏囊,⾃带⼲粮、饮⽤⽔等,克服没⽔洗澡,没热⽔喝,没地⽅住宿,连续近⼗天没有荤菜吃等多种困难,⼀⼲就是9天,给了灾区⼈民实实在在的帮助。临⾛时,他们还将余钱凑在⼀起共600元交给了两户灾民。⼤武汉杂志和三峡⽇报刊载了他们的事迹。
⼀个幸福、快乐、美丽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只有每个⼈都奉献⼀点爱,家才会美丽,只有每个家庭都温馨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