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陶丽,⼥,今年40岁,是抚顺市⾃来⽔公司⼀名普通的职⼯,我家祖孙三代,上有⽗母公婆,下有13岁⼉⼦,常年⽣活居住在⼀块,从未发⽣过⽣活⽅⾯的争吵,对⽼敬孝,对下爱护重教,以理服⼈,不争强好胜,⼼态平和,做到以⾝作则,以⾏动创建和睦家庭,对邻居和谐,从未发⽣过争吵。孝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做⼈的基本道德。中国有句古话“孝,德之始也”。意思是说:孝敬⽗母是道德的开始。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评价⼀个⼈的道德标准,是⼀个⼈道德⾼尚的体现。⼀个善良的⼈,⼀个成功的⼈,⾸先就要做到孝。失去了孝,就好⽐⼈已失去了⼼脏,只有⼀具躯壳⽴于世上,已失去了⽣命的价值。
我们的家庭是⼀个平凡的⼩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们全家⼈互敬互爱,育⼦有道,和睦邻⾥,是⼤家羡慕的幸福之家。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件⼤⾐,不会提⾼温度,但却给予⼈们连⽕炉都不能代替的温度;家就像是⼀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的⽣命内涵。
⼀是相敬如宾,⽐翼双飞。我和⽼公是初中同学,毕业后分配到了⼀个单位,可以说是青梅⽵马,相互之间⾮常了解。我在⾃来⽔河南分公司担任后勤⼯作,爱⼈是河南分公司营业所的⼀名普通维修⼯⼈,我们两⼈在河南分公司⼯作了⼗多个年头。夫妻结婚多年来,夫妻恩爱,孝敬⽼⼈,热⼼助⼈,邻⾥和睦。⽤平凡⽣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俗语说:夫妻都是鸳鸯配。这话说得⼀点都不假,我就是个急脾⽓,说话办事特别⿇利,可是⽼公却是个慢性⼦,办什么都有条不絮的。这样的优势互补使我们在单位⼯作中也是齐头并进,相互理解,相互⽀持,屡获佳绩。同事们都夸我们是⽐翼双飞。可是每对夫妻都会有⽭盾,有争吵,宽容和爱是我们化解家庭⽭盾冲突的良⽅。“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融在云⾥”。我们彼此依靠⼜相互独⽴,有着单独个体却⼜紧密不分。爱使我们相融在⼀起。
⼆是⾔传⾝教,以德育⼦。在教育孩⼦的过程中,我⼀直遵⾏“百教德为先,欲成才,先成⼈”的教育原则。不穷养,不富养,注重培养孩⼦的教养,培养他良好的习惯和优秀的品质,让他拥有健康的⾝体和积极乐观的⼼理。从⼩就培养他有个独⽴的学习理念,独⽴思考,独⽴完成作业,重来不依靠家长,在学习上从来不拖拉,不怠慢,认真对待每个问题。由于这些好习惯的养成,在孩⼦⾝上也看到了⼀些成果。从⼩学的时候,成绩在班级⼀直名列前茅,数⼀数⼆,⽽且品尝兼优,曾多次被评为学校、区⾥,乃⾄市⾥的“三好学⽣”。现在升⼊初中,就读于市五⼗中学,在学校排名前⼗名的好成绩。这些好成绩的取得与从⼩养成的习惯是密不可分的,也是我们做为家长⽽感到骄傲和⾃豪的!⾝边的⼈每每谈到我优秀的⼉⼦,也都投来羡慕的眼光。
三是孝敬⽼⼈,勤俭持家。和众多的中交⼈⼀样,我们结婚后,就把两位⽼⼈接过来,过着媳妇、公婆带着孩⼦的⽣活。⽼⼈帮我们做⼒所能及的家务,照顾孩⼦。⼈说最难处的就是婆媳关系,但在这⼏年中,我婆婆⼀直把我当成⾃⼰的闺⼥看待,⽼⼈在家拆洗被褥、打扫卫⽣、做饭等能做家务活都帮着做,有时单位遇到事情也会跟⽼⼈说说,⽼⼈也能帮着出出主意。都说“家有⼀⽼,如有⼀宝”。
节假⽇陪⽼⼈聊聊天,讲讲单位、社会发⽣的⼀些趣事。婆婆知道我这次要申报最美家庭,说⼀定要把这件事写进去,婆婆说:“有⼀次⼉⼦、⼉媳张罗着带我去新华⼤街买鞋,他们告诉我不要去看价签,只要穿着舒服就⾏,⼉媳说:‘妈平时坐车昏车,今天好不容易出来逛逛街,多买两双吧。’这家伙⼀⼝⽓给我买了四双,⼜从⾥到外的买了内⾐、袜⼦,说实话,平时我⾃⼰是舍不得花这么多钱的,⼉
⼦对我好是应该的,但娶到⼀个好⼉媳才真是不容易,⼉媳平时给⾃⼰买⾐服挺舍不得的,只要⼀提给我们⽼两⼝买东西,没有不愿意的时候,都是头头先张罗。我⼼中真是感动啊!”说实话,我⼀直都觉得这是我应该做得,邻居的⼤爷⼤娘都夸我是孝顺的⼉媳妇,我⽼公也经常⾃豪地说:“在外边⼯作,最放⼼的就是家⾥媳妇和公婆相处⽐我这个⼉⼦还要亲”。在婆婆的影响下我们⽣活上提倡节约,精打细算,⽤淘⽶⽔浇花,⽤洗⾐⽔拖地。教育孩⼦⼀菜⼀饭,当思来之不易。
我们的⼤家庭是四世同堂,我和⽼公双⽅都有两代⽼⼈,我们基本做到每周都抽出时间带着孩⼦去看望他们,⼀起吃饭,聊天,其乐融融,家⾥总是充满着和谐的⽓氛。“百⾏孝为先”我们也为孩⼦做个好榜样。在我们的教育下,⼉⼦⾐着朴实⼤⽅,从不⼤⼿⼤脚,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逐渐⾃⽴,假期经常参加社区的社会献爱⼼活动。
四是邻⾥和睦,热⼼公益。真⼼待⼈是我们全家的处事态度,我们⼀家⼈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什么困难的时候,我们都热⼼帮助。每次下雪后,⽼公都主动去楼下把雪打扫⼲净,由于我们居住的⼩区是个陈旧的⼩区,⽼年⼈居住的⽐较多,出⾏不太⽅便。我和⼉⼦出门时,只要看到楼道⾥有垃圾袋堆在家门⼝,就主动帮助扔到⼩区外的垃圾箱⾥。每次看见⼉⼦⽤胖呼呼的⼩⼿拎着垃圾往外⾛的时候,就感觉像这样⼀个阳光⼤男孩能做到这些⼼理就⾮常安慰。我们⼀家⼈都希望通过⾃⼰的微薄之⼒,⽤⾃⼰的实际⾏动,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出⾃⼰的⼀份⼒量,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爱⼼募捐活动,虽然只是绵薄之⼒,但对于处于困境中的⼈来说,也许可以解决燃眉之急。“⽼吾⽼以及⼈之⽼,幼吾幼以及从之幼”是我们的待⼈之道,我们在奉献和付出的同时,收获了更多的快乐。
五是崇尚环保,注重细节。“静以修⾝,检以养德”虽然现在的⽣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勿以恶⼩⽽为之,勿以善⼩⽽不为”,我们从⼩事做起,注意勤俭节约,强化环保意识,这些意识已深⼊到每⼀个家庭成员之中,我们出⾏提倡步⾏,低碳环保。还为⼩区内的树⽊和花草除草剪枝,为家庭创造了⼀个舒适,优美的⽣活环境。
⾃从我们结婚⼗五年来,相敬相爱,相互了解,相互包容,我们是⼀对平凡的夫妻,我们的家庭也是⼀个极其平凡的家庭。我们都拥有⼀颗平凡的爱⼼,互帮互助,⽤⾃⼰的⽅式携⼿超过了⼈⽣的风风⾬⾬,⽤各⾃的爱⼼构建⼀个令⼈羡慕的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