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李川村,有这么⼀位平凡⽽朴实的⼥⼈,她⽤20年的真情与公婆相依相伴,⼗年如⼀⽇地精⼼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天端⽔、送饭、喂药、洗⾐,晚上陪床、翻⾝……她⽤⾃⼰的⾏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含义。在别⼈看来她是孝道的遵守者,是好⼉媳。但是,她却说,这都是应该做的,她就是李平安。
1997年10⽉,邻居不慎进⼊有沼⽓的⽔窖⽽中毒,和她⽣活了2年的丈夫在营救时不幸遇难,此时他们的⼉⼦才刚出⽣20多天。不敢想象,⼀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顷刻间失去了顶梁柱,在亲⼈⼼中留下了永远也难以抚平的伤痛。⾃此,⽗母失去了⼉⼦,妻⼦失去了丈夫,⼩孩没有了⽗亲。
⾯对突发变故,李平安⼼中悲痛万分,但为了⽼⼈和孩⼦,她咬紧⽛关,硬是挺了过来,⽤她单薄的⾝体扛起了操持整个家庭的重任。
2012年8⽉,不幸再次造访,李平安的公婆突患肺⼼病导致半⾝不遂,卧床不起,⽣活基本不能⾃理。李平安看在眼⾥,急在⼼⾥,有时候会偷偷⼀个⼈落泪,但是看到眼前的婆婆,她更多的是⼼疼。为了让婆婆能够舒服点,⽆论多忙多累,细⼼的李平安每天按时给婆婆准备⼀⽇三餐,⼀勺⼀勺地喂到婆婆嘴⾥。为了避免长褥疮,她每隔两⼩时就会给婆婆翻⼀次⾝,晚上睡觉也会陪在婆婆⾝边。
常⾔说"久病床前⽆孝⼦",她每天既要⼲农活,⼜要照顾⽼⼈和孩⼦,⼀天下来,累得浑⾝酸软,却始终⾯带笑容。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她很少回娘家,偶尔去⼀趟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每次看着⽼母亲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中就有说不出的愧疚。3年来,她任劳任怨,没有嫌弃更没有怨⾔,在她看来,照顾婆婆已经成为她⽣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了。功夫不负有⼼⼈,经过精⼼的照顾和调理,婆婆的⾝体状态有所好转,⾝体也开始渐渐恢复了。外边天⽓好的时候,细⼼的李平安经常会扶着婆婆出去晒太阳,等婆婆坐好了再回家收拾屋⼦,洗⾐服,到点了再把婆婆接回来吃饭。"这个媳妇⽐⼥⼉都好",李平安的邻居说。李平安的孝⼼感动着村庄周边的⼈,只要提起她,周围的邻居都会为她竖起⼤拇指。虽然命运让这个家庭不完整,但邻居们都很羡慕李平安的婆婆,能有个这么孝顺的⼉媳妇。李平安的婆婆发⾃肺腑地说:"我是贫苦农民出⾝,⽼伴去世,⼜失去⼉⼦,不知是哪辈⼦修来的福,碰上这么⼀个好闺⼥(媳妇)".
每当别⼈问李平安这样付出是否值得时,她总是笑⽽不答。在她⼼⾥,婆婆就是她最⾄亲的⼈,伺候婆婆是天经地义很⾃然的事情,不需要理由。的确,孝顺⽼⼈不需要讲道理,关键在于如何去做。在最困难的时候,她们相持相扶,彼此关爱,度过⽣活的难关;在漫长的⽣活长河⾥,她们宽容以对,互为慰籍,共享⼈⽣的平实和精彩,这细⽔长流般的爱,将会感染更多的⼈在平平淡淡中体味真、弘扬善、享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