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宇光社区,有这样一位女性,她,收入不高,却理财有方;她,身材弱小,却肩扛重担。她用智慧经营着一个四口之家,她用勤劳维系着家庭生活的高效运转。是她,把一家人从平房带进“三气”高楼,又是她,让女儿实现文艺梦想……她到底是谁呢?有什么过人之处吗?她到底从事什么工作?她啊,就是宇光社区的普通居民、同时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宇光社区劳动保障站副站长陈红梅,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属于她的那片天空。
陈红梅同志是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性,有一份忙碌却充满爱心的工作,有一个清贫却不失幸福的家庭。2006年,她通过考试来到了宇光社区劳动保障站工作,担任副站长。工作中,她总是热情接待办事群众,细心为群众办理各种劳动保障相关事务,所有她接待过的办事群众,都能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劳动保障工作细琐繁杂,五名工作人员在她的安排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种簿册、卷宗整齐完备,内容祥实,每遇上级检查验收,总能得到较高评价。每天,她总是第一个来到单位,提前进入工作状态,每天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有时她还要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利用周六周日接待那些平时工作时间内不能来社区办事的群众。她用周到热情的服务,演绎着自己的工作职责,赢得群众和同事们交口称赞,然而,更令人称道的却是她那光荣的妻子角色。
夫妻和睦、“妇唱夫随”。陈红梅的爱人是一位普通出租车司机,每天清晨,带着一句叮咛早早的出车,每天傍晚,带着一身疲惫走进家门,在走进家门的刹那,倦怠已经快速消融!驱散一身疲惫的不是什么灵丹妙药,而是源于这个幸福温馨的小家。因为在他每次出车回到家的时候,一双拖鞋已经递到脚下,一双柔情的手正为他拍去肩上尘土,还有一句温暖轻柔的问候:你辛苦了,今天累不?!抬头间,厨房里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已经再向他召唤。看着爱人吃饭时的香劲,陈红梅坐在一旁,满眼的慈爱与欣慰。在家的另一边,孩子正埋头写着作业,婆婆乐呵呵地看着电视,这一情景,天天都重复上演,不大的居室里充满温馨与幸福!
由于爱人在外开租车,家里所有的事务几乎都陈红梅独自处理,她勤劳地操持着家务,把家里治理的井井有条,使得爱人老于没有了后顾之忧,所有家庭事务都听凭红梅来处理,红梅成了家庭总管,成了真正的当家人。从对老人的照料,到一日三餐的食谱,从对孩子的呵护,到课外辅导班的选择,所有的细节全家人都凭由她来料理。看着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生活,陈红梅欣慰的笑容在脸颊久久徘徊,眼神里透露的不仅有妻子的神采,还有母亲般的慈爱……
慈母仁心、教女有方。陈红梅的女儿虹虹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看着同龄的其他孩子都去了特长班、辅导班深造,虹虹也想参加一个音乐班,梦想着将来当一名音乐家,可是,那高昂的学费,母亲会让她进学习班吗?
陈红梅每天都按时接送女儿上学放学。上学的路上,她总是要把前一天新学的课程或新学的单词让女儿背诵几遍;放学后,先接过女儿的书包,细致地询问一天所学的课程。红梅总是认真的听虹虹的叙述,因为从虹虹的谈话间,可以了解到她上课是否认真听讲,可以观察到女儿的思想变化。女儿每次一提到音乐课,都异常兴奋,经常模仿牧童吹长笛的动作,孩子的心事其实陈红梅早已经看懂。还是在一年前,女儿虹虹就央求着想学一门乐器,可是家里清贫的生活,女儿这简单的愿望对他们一家来说却是一笔奢侈消费。那一天,红梅看着孩子失望的眼神,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女儿实现梦想。接下来的整整一年的时间里,红梅再没有买过一件新衣裳,没有有买过一双新鞋,就连平时女人常用化妆品,也束之高阁了。衣服袖子磨破了,她就翻出一些旧布头缝制了几个套袖,皮鞋的底儿磨出了个洞,她就花一元钱粘个最便宜的鞋底儿,每天早晨出门前,往脸上抹点雪花膏,还很满足地说:“这雪花膏就是好,好字号,香喷喷的,比那玉兰油好几十倍!”是啊,这价格可比玉兰油便宜十几倍呢!
2009年的冬天是近五十年来最冷的冬天,陈红梅不小心感冒了,为了省几个药钱,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小病她从来不吃药,她总觉得挺几天就好了。可是,这回似乎严重了许多,连续发了几天低烧,她就为自己熬了姜汤,晚上睡觉盖上被子捂汗,女儿看出妈妈生病了,就趴在红梅的枕边问:“妈妈、妈妈,你怎么不去打针啊?”红梅笑笑说:“虹虹,妈妈晕针,妈妈喝了姜汤,发完汗就好了,姜汤没有副作用……”女儿撅着嘴说:“妈妈,那我以后要是感冒了也不打针,就喝姜汤!”红梅听了眼圈一红,一把将女儿搂在怀里,心疼地说:“我的乖女儿,妈妈不会让你感冒的!”
就这样,陈红梅一点一点的积攒,终于在2009年圣诞节来临前,为女儿攒够了学长笛的费用,给女儿买了一支精美的长笛。圣诞节这天,红梅把女儿叫到身边,说:“虹虹,你猜猜妈以为你准备了什么礼物?”虹虹做梦都没有想到妈妈为她买了长笛,怎么猜也猜不对,撒着娇说:“妈妈我猜不着了,你快点告诉我吧!”当红梅把长笛拿出来,虹虹瞪大了眼睛,高兴地抱着长笛,又蹦又跳,那个高兴劲,嘴里还喊着:“我有长笛了、我有长笛了——”满屋都是孩子的欢快的笑声,全家人都为孩子得到这特别的礼物而欣慰。虹虹兴奋之余好想又回过味来,搂着长笛低声跟红梅说:“妈妈,这支长笛是您的好几个月的工资呢!”红梅捏了一下孩子的小脸说:“不要紧,只要我的乖女儿能好好学习,多拿几个一百分,你就对得起妈妈了。”女儿点了点头说:“妈妈放心吧,我还给你拿双百!”那个夜晚,红梅一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家庭,虹虹搂着长笛进入了梦乡,嘴角挂着笑容……
红梅为女儿实现了她一年前的梦想,然后,在红梅的心里,一个属于她自己甚至是全家人的梦想也正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梦想成真,喜迁新居。陈红梅一家四口蜗居在宇光小区棚户区的一间平房内,平房低矮潮湿,到了雨季,屋里总弥漫着一股发霉的味道,雨水大的时候还经常倒灌进屋内,那个时候全家老老少少都动员起来并肩“抗洪”。冬季来临前,总是要囤积大量柴草和煤炭,以应对寒冬。这几年煤炭价格直线上涨,为了省钱,每年的冬天,红梅一家只买很少的煤,剩下的缺口,就靠红梅在外面捡柴草来弥补。每年到了深秋,都会看到红梅推着一辆推车,去很远的林地捡柴草。在回来的路上,看着路边林立的高楼大厦,新入住的小区,红梅的心里充满了渴望。做为女性,和家人共享一个温馨的小窝,是她最大的幸福,那些小区里的居民,都是她羡慕的对象。那一套“三气儿”的楼房,成了她人生最大的梦想!总是在睡觉前,红梅都会跟爱人老于把这心事翻出来交流一下。老于看着为了家日夜操劳的妻子,心中满是爱怜,他下定决心,配合妻子实施这个“家庭梦想计划”。在妻子的带动下,老于也省吃俭用,烟戒了,酒也不喝了,开出租车时需要提提精神,他就买包口香糖嚼嚼。几年过去了,两口子偷偷积攒的“三气儿”房款,逐渐丰厚了!说也凑巧,在2010年元旦过后,陈红梅无意间在社区宣传栏里发现了一则售楼广告,引起她注意的是那偏低的价格:54平米14万!这是当前市场上少有的价格啊,红梅第一时间打通了房主的电话,听说这套房子就在宇光小区,红梅高兴万分,约定一小时后看房。红梅把爱人老于叫了回来,一起来到房主家,在房主的引领下,对这套“三气”楼房进行了详细了解,房子价格之所以便宜,是因为它不仅处在一楼,而且把冷山,屋内并不十分暖和。但这对于红梅一家来说,已经微不足道了。红梅一边打量着房子的每一个角落,一边自言自语地说着:“这儿可以给孩子放个学习桌,这儿可以给妈放床,这个厨房应该挪到阳台里,厨房就变成客厅,54米就变成了60米……冷山可以防一下防寒处理,屋内温度最少会提高两度……”看来红梅真是相中这套房子了!这时房主打断了她的思路,说:“因为我急用钱,你们要是买房必须在一周内付款!”听了这话,红梅好像有点泄气,因为她知道,家里的积蓄尚不够支付这房款!不够的部分还需要借钱,短时间内如何能凑够这钱,可怎么办是好呢?老于看出了妻子的心事,把房主拉到一边交谈起来,原来啊,老于和这房主的父亲是老熟人,可这老熟人前几年就去世了。老于把家里的情况简单地说了说,红梅听了也插了进去,三个人越唠越热乎。最后,房主爽直地说:“这样吧,你们先交十万,剩下的打欠条,一年之内给我就行了!”那一刻,红梅不知道说啥好了,她的梦想、全家人的心愿终要实现……
其实,2009年的冬天并不寒冷,因为有了她们一家,世界都变得温暖,红梅一家人为了幸福生活奋力拼搏,那份执着感动了上天。那份属于她的半边天空,是那样绚丽,一缕暖阳,从那片天空中透射,辅照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