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到底从何而来?虽然有神话的回答,也有科学的解释,但这个问题至今仍是困扰我们的不解之谜。随着人们探索研究的不断深入,新的说法也层出不穷。从以下两文,你可以领略人们对人类起源的丰富想象,也可以对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方向有所了解。
文一
人类起源
马新亭
我们一天天长大,母亲却一天天叹气。因为兄弟姐妹们不会耕田种地,不会缝纫烹饪。母亲常对我们说,你们以后可怎么活啊!
我们总是齐声说,到时候就有办法了。虽然我们都不会耕作缝补烹饪,但是我们却能挣钱。我们身上的衣物,没有一件是自己做的,想穿什么就买什么。商店里的衣物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我们腹中的食物,没有一点是自己种的自己做的,吃的喝的嚼的全都是买的。街上的超市饭店宾馆鳞次栉比豪华气派。
天有不测风云。据可靠消息,再过10天人类就要进入一百世纪,地球在那一刻就要毁灭。所幸的是,人类经过几十世纪的不断探测,在茫茫宇宙中发现了一颗类似地球的星球——绿星。所幸我的后裔是富人中的一员,在地球毁灭的前夕仓皇登上了绿星。
开始,大家无比兴奋,他们亲眼目睹了地球爆炸的精彩瞬间。蔚蓝色的地球发出“轰”的一声巨响,变成一个太阳般的火球,消失在浩瀚无垠的太空。他们站在绿星上先是魂不附体,呆若木鸡,随后便欢呼雀跃,庆幸自己成为百亿人类中极少数的幸存者。
可好景不长,他们不久又陷入无比的恐慌之中。因为大家已经把带来的食物衣物消耗殆尽。更不幸的是,来到这个星球的人,一部分人就会发号施令,一部分人就会高谈阔论,一部分人就会做账造表,一部分人就会走穴演出,一部分人就会坑蒙拐骗……唯独缺少会耕田种地的,会裁衣做饭的。捎来的诸如电脑、手机、电视、空调、洗衣机、金子、美元、珠宝、名车、名画……几乎成了一堆废品。不能吃不能喝不能穿,毫无用处。
他们终日无食可餐,无衣可穿。饿极了,他们开始吃草、吃树、吃野果、生吃鱼、生吃野兽……由于长期喝生水吃生食,他们的身上长出了长长的毛,久而久之,他们变成一群用四肢行走的叫做“猿”的动物……
过了几个世纪,他们学会了用石器打猎……
又过了几个世纪,他们发现了火……
再过几个世纪,他们开始直立行走……
(摘编自《马新亭小说选》)
文二
寻找夏娃与亚当
人类从哪里来,似乎是我们永恒的谜。
现在有的基因学家宣称,我们所有的现代人在15万年前有一对共同的祖先。而寻根之旅所能依据的线索就是我们的身体,透过血液,我们尝试穿越时空去寻找15万年前的共同祖先。
假如把人类的进化比做一棵树,基因学家寻找亚当和夏娃的过程就像通过果实寻找根部一样,而根部由于时间久远,基因变异最大。因此基因学家判断,非洲人是现代人进化的源头。
印尼小矮人的发现证明了亚洲人与欧洲人都是一个人种,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他们来自于非洲大陆。
世界各地曾存在着直立人,但为什么非洲直立人最终一枝独秀?1997年,古人类学家在埃塞俄比亚发现了3个16万年前的古人类头盖骨,与现代人毫无二致,他们被定名为老智人。他们生活在与夏娃相近的年代,很可能就是我们的直系祖先。当时地球正处于冰河期,非洲面临严重干旱。不断扩张的沙漠使人类被分割成彼此孤立的小群落,他们独立生活在海岸线周围的小森林里。一场新的基因突变改变了这一切,新的人类在地球上出现了,那就是我们的祖先,他们拥有全新的思维。
假如把人类进化的500万年比做一天,就在这一天的最后几分钟,最早的智慧型人类穴居人从猿人中脱颖而出。智人并不孤独,在欧洲穴居人仍在与冰河期作着生死之战,在亚洲直立人慢慢走向强盛。人类并非只有一种,不久他们就将彼此靠拢,这将是决定我们物种命运的会面。
上世纪80年代,在南非布隆博斯岩洞,人类学家发现了距今12万年的早期人类遗址。在洞穴中,专家们除发现大量石器外,还发现了大量贝壳和大型鱼骨,这说明智人是以海洋动物为食的,他们甚至分工协作猎杀大型鱼类。
木制长矛和石刀使他们获得了稳定的日常饮食,主要有海豹、企鹅和鱼类。红色赭石被智人当做珍宝来收藏,这应该是一种涂料,智人用它在庆典上装饰自己,这表明他们已有抽象思维能力。发达的大脑结合高超的捕猎技巧,很快让原始人走上了他们祖先直立人走过的道路:迁徙。在距今10万年以前甚至更早的时候,其中很小一部分人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居住环境,他们离开了非洲,人类的征服开始了。
对于在海滨生活的祖先来说,世界就是一条长长的海岸线,他们一代又一代沿着它迁徙。为勾画他们迁徙的路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科学家开始了一次从遗传学角度进行的穿越6万年时空的追寻。但现在人群绝大部分是混合人群,是多次起源的结果,追寻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人的基因由30万个碱基对组成,60亿现代人每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基因,在这些基因中寻找独特的一组标志就像大海捞针。
经过慎重抉择,专家选定了男性的主要基因Y染色体作为主攻方向。专家介绍说,Y染色体的优势是它的大小要比线粒体的DNA大很多,线粒体的DNA只有16000个核苷酸,而对Y染色体来说,如果可以用非重组区段那部分的话,大概是60 000万个核苷酸,这样它的信息量就大很多,理论上得到的结果也就可靠得多。另一方面,线粒体DNA只反映了母系的遗传或者母系的迁移。Y染色体正好相反,它反映了父系的起源和迁移,所以遗传学家从1993年、1994年时开始对Y染色体进行系统研究。
线粒体DNA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Y染色体得到的研究更加精确。通过对比两组基因的变化,基因学家将为我们勾勒出人类迁徙的路线。人们终于可以开始了解夏娃的子孙将如何横跨万里,最终统一世界并形成了我们现代人。
(摘编自千龙网)
比较阅读报
主题比较。两文在选材上有相同之处,即题材都与人类起源有关,但在对主题的表现上却大相径庭。文一以想象构思故事,向我们描述了人类生存本能的逐渐退化,在地球毁灭前夕,仓皇登上“绿星”的极少数人类幸存者,重新进化为人类这一大胆的设想,极富趣味性和戏剧性,虽情节简单,却意味深长。文二则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向我们介绍了基因学家对于人类起源的大胆猜想,以及最新的研究方向,观点新鲜,内容详实。
文体比较。两文的文体完全不同。文一是一篇小小说,作者以想象和虚构的手法向我们展现了人类的进化轮回,极富理趣。文二则是一篇典型的说明文,主要向读者介绍了基因学家从基因遗传角度对人类起源的研究及研究成果。虽然都是针对“人类起源”这一主题,两文却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表现形式,当然也达到了迥然不同的表达效果。
表现手法比较。文一以记叙和描写为主要表达方式,文末还兼用了说明的手法,对主题的表达起到了一定的辅助作用。文二则以说明为主要表现手法,为了更清楚地介绍人类的进化过程,文中还适当地运用了记叙的手法。为表达对基因学家研究前景的信心,文末更兼用了抒情手法,增强了表达效果。
语言特点比较。文一语言生动形象,趣味横生,符合小说的语言风格。文二语言则平实、准确中不乏生动,比喻等修辞手法的运用,使说明文一改严肃的面孔,拉近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
总之,两文都与人类起源有关,也都表现了人类丰富的想象力。只因选择的文体及表达方式不同,而产生了大相径庭的表达效果,希望同学们在写作时能有所借鉴。
阅读训练
1 文一第一段和第二段旨在说明什么问题?在全文中起什么作用?
2 联系现实生活,说说文一中“来到这个星球的人,一部分人就会发号施令,一部分人就会高谈阔论,一部分人就会做账造表,一部分人就会走穴演出,一部分人就会坑蒙拐骗…一唯独缺少会耕田种地的,会裁衣做饭的”一句的意思。
3 文二的题目是什么意思?
4 文二在说明“专家选定男性的主要基因Y染色体作为主攻方向”的原因时,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作用是什么?
5 两文在文体及语言风格上有何不同?
6 针对文一故事中人类的表现,我们应得到怎样的警示?
参考答案
1 说明: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的生存本能正在逐渐退化。作用:为后文人类登上“绿星”后无法自力更生,只能重新进化,作了有力的铺垫。
2 现实生活中,财富主要集中在那些不务实事的人手里,而他们却往往因养尊处优而失去了生存的本领。
3 意思是追寻人类的起源,寻找人类的共同祖先。
4 说明方法:列数字、作比较、打比方。作用:具体、生动、形象地说明用Y染色体作为研究对象,其结果将更加精确。
5 文一是一篇小小说,文二是一篇说明文。文一语言生动形象,符合小说的语言风格;文二语言平实、准确,具有典型的说明文特点。
6 如果这种养尊处优、害怕吃苦的日子长久下去,人类迟早会真的失去生存能力。或:地球是我们生存的唯一家园,它的承受力是有限的,我们应该爱护地球。(意思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