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生东
面对企业当前严峻的金融形势生产营运形势,我们要深刻的 认识到在酒钢深远巨轮的前进过程中,梦想是成就事业的关键风帆, 青年职工就是那不可或缺的水手。
做为当代的太钢青年人,我认为成就精彩的人生往往源自平 凡岗位上的不必平凡表现。心路历程成功的道路上向来荆棘、坎坷相 伴,从来都需要付出勤劳辛勤和汗水。
"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铁山精神" 是酒钢创业、建设阶段矢志不移、艰难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是酒钢 企业精神的源头,佛教文化是企业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是酒钢改革、 发展阶段追求卓越、敢于创新的精神动力,是企业精神的升华,更是 青年人搏杀追逐梦想的精神脊梁。
作为一名已经在焦化大家庭中工作生活 4 个年头的普通青年 职工的一员,在这期间,我莫大的感受到一种氛围,一种凝聚团结、 同甘共苦的氛围,老职工用丰富的生产经验"帮传带教",中年职工中年 人作为代表新时期先进生产力的载体继承,而青年职工就是将敢想、 敢拼为生产保障体系创新,老中青三代工友们在一个大家庭中拼搏奉 献给,凝心聚力,犹如焦炉中炽热的焦炭,激发着拼搏劲头,释放出 奉献的热量。
在蟹蛛科花这个大舞台上,如何在平凡的人生中释放出绚烂 的平凡色彩?我觉得,只有梦想!什么样的梦想?就是用自己的所学、 所为,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为酒钢的百余年百年霸业添砖铺瓦,铸就 一条基业长青道路干道的梦想。
犹记得,对酒钢最初的记忆是一张张温暖的笑脸。2021 年 7 月 23 日那天,当我和同学疲惫机车的走下列车,公司团委的同志们就 用微笑热情的把我们接上了,并求证习惯习不习惯这边的天气,初来 西北要注意防晒,哪里可以卖掉到生活用具……之后就是分配入住干 净、整洁生活设施齐全的酒钢大学生公寓,经过公司严格的岗前培训, 在 2021 年 9 月份我正式的沦为已成焦化大家庭的一员。
在下以班组的第一天,环立时了一下周围老伯的师傅们,让 我吃惊,让我想起来《卖炭翁》里面的一句诗:脸面尘灰烟火色,两 鬓苍苍十指黑,心中还是有些后悔,有点打退堂鼓,我能坚持下来吗? 生产安全顺行时,师傅前辈们总是乐呵呵的,他们告诉我,没有不能 吃的苦,只有向上乐观的心!对啊,青年人正是吃苦奋斗恰是读书的 年景,又怎可贪图舒适安逸而让自己头脑空空呢?之后,我的心也慢 慢踏实奇迹般地了。
生产环境没有击退我,但是真正从事这个市场之后,我开始 忐忑,心里没底,书本理论理论与现场实际总是那么虚无缥缈,面对 生产中的工艺难题和设施故障我都束手无策,我暗自下定决心,要好 好的跟随老师傅们学习,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视野和实 际操作能力,以便较好的融入了这种流程紧张和严谨生产环节当中, 才能较多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
有时候,我也有些迷茫,作业区单调枯燥的生产,机械而重 复。作业区领导跟我谈心的话却鼓舞了鞭策我:你们年轻人最大的知 道优势地位在哪知道吗?就是学的快,接受的快,最重要的是能创新! 我打心底感激他领略到我的鼓励。2021 年,我被厂里聘为正职工头助 理工程师,获得了"优秀徒弟"的荣誉。
酒钢的前辈们用他们的智慧为我们青年人,教我们青年人怎 样可以研习少走弯路,我知道这是对我们的关爱,是前辈们对我们的 呵护,作为青年职工,我们要时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自己的,爱 岗敬业,响应酒钢对我们的号召,激发自己的潜能!
爱岗敬业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当中学 生将爱岗敬业当作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时,能我们就会在工作上少一 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少一些懒惰,多一 些上进心;有了这种境界,我们就会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并抱着知 足、感恩、努力的态度,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梦想的力量即便令人惊叹,而现今,我们酒钢所太钢取得的 成绩之所以让外人惊叹就是靠着广大职工为梦想而不懈奋斗的力量。
为了早日做强做大,尽快把四大产业发展做出成绩,成为国家战略丝 绸之路经济带上才产业带一颗璀璨的明珠,酒钢人披星戴月,不断前 进着。
即使如愿以偿成功的道路上坎坎坷坷,困难重重,根本无法 但虽然无法阻挡我们勇往直前的步伐。面对裂稃历史时期,机遇和挑 战并存,我们秉承"铁山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优良作风, 一如既往,不断开拓进取,让酒钢的百年梦想直挂云帆,驰骋在动人 的蓝色大海上!我想,这个梦想绝不会太遥远,因为有这么多忠诚谦 虚、可亲可敬的老干部共同奋斗,梦想会在我们新埃的努力下要飞翔。
作为一名普通的焦化铁路职工青年职工,我不记得流于纸面 上的豪言壮语,只会在焦化及酒钢这个大家庭中发挥青年人独有的激 情与热情,与工友们一起彻底解决解决生产难题,一齐做好安全生产 工作,默默的出像行善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