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是家喻户晓的故事,讲的是春秋时期晏子出使楚国,楚王三次侮辱晏子,但被晏子反击。晏子以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战胜了楚王,赢得了楚王对自己的尊重以及齐国的尊严!晏子是多么勇敢、机智啊!我曾想过如果自己是晏子,面对这样的事,会怎么样?结果我的第一反映竟然是腿软!
晏子在那种情况下竟然能机智对答,我不得不说,晏子面对危险时那种冷静让我佩服!生活中这种人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万里挑一。试问,这些人面对危险时为什么能那么冷静呢?难道他们真的不怕?答案是:不!他们也怕死!既然怕死为什么能那么稳定?因为他们都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那就是自信!正是因为有了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战胜敌人,那种紧张的心情就稳定下来了。拥有自信的人,并不是很少,为什么能够冷静的人这么少呢?答案是,他们的自信心还不够坚定!面对死亡,谁的信心能够存在?可是,为什么有些人的信心,不但不倒塌反而更坚强?这就得换位思考了。如果你是晏子,面对楚王的侮辱,你是选择顺从还是反抗?在这种时候,选择前者的人,就是软弱、没有勇气的人!这种人不能算是“生活的智者”。选择后者的则为“勇士”。勇士拥有自信、勇气、智慧的能力。但是生活中这样的“勇士”太少太少,这样的晏子太少太少。
要成为生活中的“勇士”,必须要经过许多风风雨雨,勇气、信心、智慧。这些都是经过磨难的!所以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勇敢面对,不能退缩,雨后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