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ޛ)jiMu^uvm6OiM?饨ky材料。
2006年,九合坊工作室的黄小群创作的彩砂镶嵌艺术品,获得了该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由于精湛的手工艺,此次博览会上,景泰蓝壁画在主会场已经接到30万元订单,并迎来了客户百余万元的订货意向。
漆器:传统纹饰的新发展
也许在很多著名文化古城和旅游景点,你都看到过所谓的雕漆纪念品。但实际上,这些很便宜的“漆器”都是模具铸造的树脂产品,不含一点手工艺成分。真正的雕漆制品因为原材料提炼讲究,纯手工制作工艺和工具复杂,耗时长,所以其价格是树脂产品价格的几十倍。
“真假漆器放在一起时,比较色彩是很好区分的,但要是没有样板,就需要用手摸,真的漆器手感温和柔润,较舒服,而树脂产品不但手感硬,而且质地轻很多。还有就是看雕漆用刀的底部纹,由于漆器是刀雕刻出来的,所以用刀的底部痕迹较为清晰,而树脂产品是模具成型,所以用刀的底部痕迹较为模糊,一般消费者需要仔细辨认。”工美大师殷秀云在现场讲解真假漆器的分辨之道,“漆器不像蒙镶和玉雕,其宝石的材质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价值。漆器的珍贵不在于它用料上的讲究,而在于它代表了中华文明的七千年相承,记述了一个文明迈入另一个文明的工艺进步。漆器是相当奢侈的工艺品,令人称奇的是它繁杂的制作工艺。首先要以木灰或金属制胎,再在胎骨上层层髹漆几十层或上百层,半干时再根据剔红、剔犀、螺钿和描金等种种不同工艺类型,或描上画稿,或雕刻花纹,或描金镶钿……整个过程有的需要延续数年。漆器不同于景泰蓝,由于工序复杂,雕漆艺术品的制作需要一个以大师为中心的团体共同来完成。”殷秀云带领徒弟们两次制作雕刻《洛神赋》屏风,屏风漆厚达12毫米,仅髹漆一道工序就要用240天将近8个月。2007年开始,她带领团队第二次制作该屏风,耗时2年多。
作为开创漆器人物雕刻艺术新风的人,殷秀云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追求新的尝试。
“展览的那件云纹的漆盒图案很美,刀工流畅,而且竖切面是一层黑、一层红、一层黑、一层红交叉相间,这纹理是怎么弄的呀?”一位工艺品爱好者看到了她的作品,禁不住过来追问。“黑红相间的纹理是采用了剔犀工艺,在髹漆时刷上几道红,再刷上几道黑,再刷上几道红,循环往复直到需要的厚度,这种工艺的漆器造假都很难。你喜欢那个图案?” 参观者表示:“是啊,有大量的空间留白,很美。” “这件作品图案是首次尝试,图案来源于山西云雕的云纹,只不过云雕器物是铺满了紧密的云纹,而这件作品是想尝试迎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喜好,只雕了一朵祥云。”殷秀云表示。
9天的展览,漆器展台卖出去的作品,相当于她工作室2个月的收入,殷秀云很是欣慰。在国内文化创意产业还不发达, 很多工艺美术大师生活简朴,他们不可能像国外艺术家一样,拿出一个好的作品就能一夜暴富,而更多的是凭借着自己的喜爱与热情。殷秀云把雕漆当成了生活的必需,她说:“一旦做上活儿,我就什么烦恼都忘了。”
永丰源:陶瓷传承的是文化
走出潘家园,去寻找陶瓷的技艺。生活在现代的忙碌都市中,人们对于唾手可得的瓷器习以为常,很少有人去探究它的源起、传承与发展。来到西城区广外爱国主义文化教育基地、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永丰源“北京国瓷博览馆”,我们看到了五代人传承技艺的奋斗历史。
“乾隆年间,刘陕作坊生产的瓷器晶莹剔透、釉面光润似白玉,取名‘正玉瓷’。而明清年间,当地的青花瓷器闻名遐迩。第二代传承者刘亮改进颜色制作技艺,从单一的青花发展到‘洋彩’。 而第三代刘一来为解决颜料的发色与颜色的不一致问题,研究出了颜料制作和釉料制作的分离技术,又称二次釉烧工艺。第四代刘石丰创造了手绘釉下彩工艺和浮雕金技术。如今的第五代刘权辉则将百年的制瓷绝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传承并发展了红釉彩瓷(满堂红)和黄釉彩瓷(帝王黄)烧制技艺。他也将这种技艺带出了九村、潮州,在“薄如纸”的骨瓷上实现了彩绘。经过数年的努力,他在深圳宝安观澜建立了永丰源陶瓷生产园区,实现了传统陶瓷制作技艺的工业化应用,以清洁能源代替煤炭,产品无铅无镉无毒,实现了绿色环保的陶瓷生产工艺,赢得了第四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殊荣。目前,永丰源承担着钓鱼台、中南海等国家最高规格用瓷的研发设计生产任务。”讲解员如数家珍地诉说着一代代陶瓷人的进步与发展。
走进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大型的瓷板画,远远望去像是浮雕,仔细一看是在釉下雕刻的南粤风情图。灯暗了下来,伴随着一声声清脆瓷器敲击声,赛龙舟、舞狮、粤剧等当地民风民俗随着震撼的乐曲和闪耀的水晶玲珑,一项项呈现在我们面前。据了解,这幅瓷板画大面积运用了世界首创的陶瓷釉下雕花技术和水晶玲珑镶嵌技艺,2010颗水晶玲珑镶嵌在5mm厚骨瓷片上,“薄如纸”的25块瓷板精确地实现了无缝拼接,融合了声光电技术,与其相同的一幅曾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东馆镇馆之宝展出。
博览馆里,13个景区异彩纷呈。水晶玲珑区一个个茶壶、杯子上,被雕刻出一个个小圆形的镂空,“这个能用吗?”我们不禁发问,可拿到手才发现,杯子上规则的孔洞像是被玻璃封住了。博览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叫‘水晶玲珑’技艺,是传承了景德镇 ‘青花米通’的制瓷工艺,将整齐划一、晶莹剔透的水晶精确地镶嵌在骨瓷瓷胎上,经高温烧制后,水晶和瓷胎浑然一体,美观实用、透而不漏。”用灯光一打,通透的杯体从小孔中传出亮丽的光。走进帝王黄和满堂红区域,亮丽的色彩夺人眼球,高贵庄重的帝王黄、艳丽活跃的满堂红、沉稳低调的世界红以及清新润泽的开心红,让人目不暇接。茶杯内外两层的中空设计,方便品茶人随时举杯,不用顾及温度。佛教瓷区,讲解员拿起一个瓷碗,用蘸过水后的手指在碗的边缘轻轻滑动,我们便听到了令人震撼的“佛音”,据说只有与佛有缘的人才能摸出声音。藏宝阁内,运用釉上晶彩技术制作的彩瓶,在灯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随着光线强弱不同,器皿如丝绒般反射出不同的色彩。
永丰源“北京国瓷博览馆”将一个家族传承的瓷器百年历史,以及现代工业化制瓷技艺下的高端成果充分地展现了出来,瓷器通过科技、文化的融合,实现了传统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地升级,焕发出了中华美瓷的魅力。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更好地让青少年了解制瓷工艺,这里还将增加陶瓷技艺体验吧,定期开展文化沙龙和知识讲座,引导青少年了解、热爱中国瓷器,以不负CHINA历史赋予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