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手术患者术后肠粘连引起的腹痛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是由于术中切割牵拉或炎症反应,使肠管浆膜受损,导致肠壁炎性水肿,渗出;术后肠蠕动减慢,肛门排气迟缓;加上切口疼痛使患者不愿活动,导致肠蠕动恢复缓慢形成肠粘连,甚至粘连性肠梗阻,出现腹痛。轻者随着患者体质的增强症状逐渐好转,重者形成肠梗阻,表现为持续性腹痛,有些需要再次手术。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苦不堪言。
我院自1999年以来对腹部手术患者术后西医采用抗感染,增加肠蠕动,改善肠壁血液循环的方法;中医根据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的原理,采用通腹泻热,行气止痛的辩证论治方法,中药煎剂口服,取得显著疗效,随访1~14年,无1例因腹部手术而出现术后肠粘连及腹痛,临床效果非常满意。
1 典型病例
女性患者,63岁,2004年6月17日因急性阑尾炎术中发现为回盲部肿瘤而行两次腹部手术。
女性患者,36岁,因下腹部阵发性疼痛半年余并恶心呕吐肛门排气排便停止4d于2004年8月5日入住我院外科,诊断为肠梗阻,当天在我院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为结核性腹膜炎并寒性脓肿,整个腹腔粘连,大网膜包裹小肠,回肠多处穿孔,手术分离粘连,切除大网膜,切除穿孔的肠管约60cm,清除干酪样脓液,小肠一期吻合。
男性患者,49岁,因绞窄性肠梗阻于2002年6月3日在我院行破腹探查术,术中见距回盲部12cm以上1.2m小肠全部坏死,手术切除坏死肠段并一期行肠吻合术,术后未出现短肠综合征。
女性患者,36岁,患者因子宫肌瘤慢性附件炎腹痛10年余于2007年1月19日在我院行子宫全切除术,术中见小肠与子宫附件广泛粘连,分离后部分小肠浆肌层破坏,手术修补浆肌层。
男性患者,19岁,因下腹部逐渐隆起性包块并疼痛低热2w于2009年2月5日入院,CT提示肠梗阻,剖腹探查术中发现回肠两处穿孔(外伤性穿孔),肠内容物流入腹腔被大网膜及肠管包裹,形成"腹部包块",肠管粘连严重,手术分离粘连,肠管浆肌层广泛破坏,切除粘连之大网膜,切除穿孔肠管约1.4m,充分引流,术后未出现短肠综合征。
男性患者,64岁,因粘连性肠梗阻于2002年10月16日入院手术,术中见腹膜与肠管广泛粘连,难以进入腹腔,自屈氏韧带处将肠管分离至回盲部,小肠浆膜层广泛破坏。
男性患者,20岁,因腹部刀刺伤于1999年11月17日在我院急诊剖腹探查,术中见小肠两处穿孔,横结肠一处穿孔,后腹膜穿透至后背部肌层。肠内容物流入腹腔,手术一期修补穿孔,术后未发生肠瘘。
女性患者,48岁,因子宫切除术后1个月出现肠梗阻于2004年11月4日在我院急诊手术,术中发现小肠与腹腔内切口广泛粘连,手术分离粘连,小肠两处穿孔,浆肌层广泛破坏,手术修补穿孔。
男性患者,24岁,因腹部刀刺伤在他院手术,术后1个月余出现持续性腹部剧痛,于1999年8月31日入我院,诊断为粘连性不全性肠梗阻,采用保守治疗。
男性患者,71岁,因持续性腹痛伴恶心呕吐4d于2012年3月13诶入院,腹部X线片示膈下游离气体,立即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乙状结肠穿孔,全腹腔见肠内容物及脓液约2000mL,手术行结肠造瘘术,术后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治疗。
2 治疗方案
2.1西医治疗方案 根据造成肠粘连的原因,行改善肠壁血液循环,采用增加肠蠕动,减少纤维蛋白渗出,促进肠道功能尽早恢复的办法。
2.1.1抗生素的应用 采用广谱抗革兰氏阴性杆菌和厌氧菌的抗生素,减少炎性反应,减少纤维蛋白渗出,减轻肠粘连。
2.1.2增加肠蠕动 鼓励患者尽早下床活动;术后第2d肌注新斯的明针剂0.5mg,qd-bid;蓖麻油20mL自胃管注入,qd,至自解大便。
2.1.3改善肠壁血液循环,促进破坏之肠壁浆肌层尽早愈合 低分子右旋糖酐针剂500ml静滴,qd:患者自解大便后,654-2针剂5mg静滴,qd,至切口拆线。
2.2中医治疗方案 祖国医学根据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的原理,认为患者术后腹痛是由于患者热毒凝结,气血淤阻而使经络不通则痛在先,加之术中的牵拉切割而使经络受损致血脉运行不畅及术后余毒未尽,肠道间又相互粘附成团,阻碍了血脉运行而痛在后。根据这一辩证分析,运用通腹泻热,行气活血,通络止痛之法,选用以大黄牡丹汤为主的中药加减。具体治疗方案如下。
2.2.1方药 大黄12g、丹皮15g、桃仁15g、生地15g、木香15g、槟榔15g、甘草6g。
2.2.2方法 1剂/d水煎,3次混合,分3次空腹温服,病轻者一般口服2~3剂,病重者3~6剂即可。
2.2.3辩证加减 对于老年体弱,身体状况差的患者在上方中加入黄芪20g,当归15g以加强益气养血,托腐排毒之效;对于脓肿或已化脓的体质较强的患者在上方中加金银花20g,蒲公英20g 以加强泻热解毒,化腐排毒之功。
3 讨论
腹部手术后肠粘连的形成是不可避免的病理过程,只是根据腹部情况而出现的症状轻重不同罢了。肠粘连引起的腹痛给患者造成了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创伤,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如何减轻肠粘连,即肠粘连引起腹痛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应该考虑的问题。我院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预防和治疗腹部手术后引起的肠粘连,方法简单,价格低廉,患者乐于接受,达到或超出了预期的非凡疗效,更重要的是解除了患者的疼痛之苦。随访1~14年无1例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