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觉,男,私营老板,以下简称黄。
场景及道具:小张家。桌子一张,桌上茶具一套,书一本,桌边一暖水瓶,椅子两张,长沙发一张,衣架一个,衣架上挂税务制服。
(背景音乐《喜洋洋》,后音乐声逐渐减小。张上场,手拿鸡毛掸子)
张:(对观众)哟,这么热闹!也难怪,马上就要过年了嘛!可这过年也有麻烦事儿——拜年!光是来拜年也还好,可总是有人借着拜年来送礼,像我们做税务工作的,难免会遇见这样的事儿!你说大过年的来人了,也不好不让人家进门,可让进门了他又掏出东西来送你,推来推去真烦神,大伤脑筋啊!今天啊,我可是想好了,我呀,干脆唱个空城记——我也出去拜年去,给同事朋友们拜年去,省得在家里烦。慢,总得把家里收拾一下再走。
(张打扫卫生。黄拎着包上场)
黄:(手舞足蹈说唱网络歌曲)我赚钱啦赚钱啦,我都不知道怎么去花,我左手买个诺基亚,右手买个摩托罗拉,我移动联通小灵通,一天换一个电话号码呀,我坐完奔驰开宝马,没事洗桑拿来吃龙虾……哎哟!大家伙儿都在呢,过年好,过年好!什么?我是谁?我姓黄,草头黄,黄鼠狼给鸡拜年的黄。我啊,是城西砖瓦厂的董事长兼WTO,哦,是CEO。啊?今天出来干什么?嘿嘿,快到年初一,大家笑嘻嘻,提篮来送礼,此事不希奇。各位呵,慢聊,我呀(一指前方)有正事儿。
(黄敲门,音效:梆梆梆)
张:坏了,看来走不了了。(提高声音)谁呀?
黄:是我!
张:我是谁呀?
黄:哎哟喂,您怎么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哇?您是张税官啊!
张:嗨!这都哪儿跟哪儿呀,又是一难缠的主儿。算了,大过年的,让人站门口不礼貌,还是先让进门慢慢对付吧。(张开门)
黄:过年好!
张:过年好,过年好!呀,我说是谁呢?原来是黄老板哪!来来来,坐!
黄:是我是我。张税官哪,我知道您贵人事儿多,我不耽误您时间,我呢,也是直来直去的人,有话我就直说啦。
张:哟,来个开门见山的。好吧,你说。
黄:我老黄是个粗人,原来嘛啥也不懂,光想着占小便宜,连税款也想逃,还是张税官您教育了我,更帮我学习了税收政策,让我了解到我那砖瓦厂是什么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指导我按规定办理相关证件,申请税收优惠。这样一来,咱是该交的税一分不少,该享受的优惠也享受到,赚到的钱照样塞满腰包。张税官,我老黄可真的要谢谢你啊!
张:黄老板别这么客气,你说的那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国家税收是应征尽征,但也绝不能收过头税,该让纳税人享受的优惠,我们也是有义务让大家知道并切实享受到的。
黄:话是这么说,可还是要谢谢您,毕竟您为我的事儿操了心啊。张税官,今天来给你拜年,顺便也带了点我的心意。(边说边拿包送给张)
张:(推辞)黄老板,你说声谢谢我接受,但这样可不行!
黄:哪里哪里,一点心意。
(两人相互推辞间,王上场,敲门)
张:谁呀?
王:小张,是我,给你拜年来啦!
张:呀!听这声音好象是局里的王局长!
(张起身开门,黄拿着包也站起身来)
张:哟,王局,果然是您!什么风把您给吹来啦?
王:我啊,给你拜年来啦!(拱手)过年好!
张:谢谢,谢谢!您也过年好!王局,您太客气啦,还亲自登门拜年。
王:小张啊,我也不瞒你,我这是躲人情来了。你也知道,一到过年,这借着拜年的名义送礼的就特别多,我呀,在家里怕麻烦,干脆就出来挨个给同事们拜年。
张:王局您请坐,我给您倒杯水去。
王:好、好。(看见黄)哟,家里有客人啊?
张:啊,是啊,王局我给您介绍下,这位是……
黄:(抢着说)我是她们家亲戚!
王:哦——你好你好,过年好!
黄:(陪笑)过年好过年好!(被张拉到一边)
张:(嗔怪)你什么时候成我们家亲戚了?
黄:嗨,张税官,你听我说呀!那位一进门我就认出来了,是你们领导王局长吧?
张:是啊,怎么了?
黄:张税官,你说你们领导在这个时候到你家里来,发现有个不怎么相干的人在你家里,还拎着个包包,你说领导会怎么想?这种时候我当然得是你们家亲戚啦!我这是保护你哪!
张:哦,你是说我们领导会——嗨,我是人正不怕影子斜,你可是想得太多了。
黄:话不能这么说,万一你给你们领导留下了坏印象可就不好了。放心吧,我就是你们家亲戚,不会露马脚的!
(张疑虑地看黄,黄跟王套近乎)
黄:这位是王局长吧?!我是小张的阿姨的外甥的表姐夫,我姓黄。
王:哦,那可真巧,我们都姓“王”
黄:哪里哪里,你那是土匪山贼山大王的王,我这个是搞色情活动打黄扫非的草头黄。
王:嗨,哪有这么解释的。知道啦,你是草字头的黄!
黄:对的对的。我姓黄,草头黄,单名觉,一觉睡到大天亮的觉,黄觉!
张:行啦,自我介绍还废这么大劲儿。来,王局,请喝水。
王、黄:好、好。(相视一笑)
黄:您请您请。先请王局,不是我这个黄觉。
王:哦,谢谢,那我不客气啦。(眼望向张)黄先生哪里高就啊?
张:哦,他就是城西砖瓦厂……
黄:对对对,我就是城西砖瓦厂的工人,搬砖头的!
张:你什么时候搬砖头了?
黄:啊,这个这个,我还没来得及告诉你啊,我在做现在这个工作之前哩,在砖瓦厂负责的是产成品,啊,就是搬砖头啦。最近因为工作表现好,老板给我换了个轻松点的工作,由负责产成品变成了负责原材料,也就是由搬砖头变成了和泥巴。
王:哈,原来黄先生是专门和稀泥的呀!
黄:哎,对的对的,我就是专门和稀泥的。哦,不是不是,王局长你见笑了,我是和那个泥巴的,不是和这个稀泥的。
王:这稀泥啊咱谁也别和了吧,黄老板!
黄:不和了不和了……啊?王局长,您您您刚才叫叫叫我什么?
王:黄老板!
黄:别别别,我是搬砖头和稀泥的,哪是什么老板呀!
张:哎呀,就别再装啦,王局都看出来啦!
黄:哦,看出来啦?王局长您可真是火眼金睛啊,一眼就看出我是白骨精啊!
王:嗨,我成孙猴子了!黄老板,你是名人,企业办的红红火火,还经常参与公益事业捐助失学儿童,报纸上登着你的事儿,刚才我一进门儿就认出你啦!
黄:嘿嘿,这个……王局长,还真让您看笑话了。对了,王局长,我演这么一出,是因为怕——
王:因为怕我看出来,你是给小张送礼的?
黄:嗯,怕您误会张税官,误会她收受贿赂。局长,领导,您可别误会,可不要处理张税官啊,我这包包里的东西还没送出手呢——张税官她没收!
张:黄老板,我早说,没这个必要!没必要送礼来,也没必要假扮我的亲戚。我们单位的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很严格。
王:是啊黄老板,我们税务干部的素质我是信得过的。今天不管我在不在,小张都是不会收你东西的。
黄:这倒也是,您来之前,我费了好大的劲儿,可就是送不出去!
张:黄老板,不是我说你,你送东西来是太看低我们税务干部了。你的砖瓦厂所享受到的税收优惠,那是你应该得到的,帮你办理相关手续享受优惠,也是我们应该做的。这些,可不是因为你送礼才办得成的。你说你花这么多心思来送礼,还不如像往常一样,把这些钱用在公益事业上嘛!
王:小张说的好啊。黄老板,看来今天你要无功而返喽!
黄:王局长,张税官,你们说得都很好,让我老黄很受教育啊!但是,今天这个礼,我一定要送出手!
张:黄老板,这样可不行,我是绝对不会收的。
王:是啊黄老板,这可是原则问题。
黄:哎,两位领导啊,你们起码让我把东西拿出来再考虑收不收嘛!
张:哦?什么宝贝这么神秘呀?
黄:(从包里拿出面锦旗,上书“人民好税官”)你们看!
王、张:(看着锦旗道)人民好税官!
黄:对!这份礼,我应该送;这份礼,你们也应该收!
王:(眼看张略作思考)好!小张,这份礼,我们收下吧!
张:好嘞!(接过锦旗)谢谢你,黄老板!
王:黄老板,你这可是一份大礼啊!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谢谢你给我们提出了要求。我们一定会进一步提高税务干部队伍素质,以高水平、高效率的服务回报纳税人。
黄:王局长您也太客气啦。像我们做企业的呀,也要像你们机关干部学习,要有社会责任心,所以我才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嘛!
张:(拿着一本书回来)是啊,黄老板,要给和谐社会添砖加瓦,可少不了你的砖瓦厂哦!
黄:啊,是啊是啊,大家共同努力嘛!
张:黄老板,有句老话叫作“来而不往非礼也”,这大过年的,我也送你一件礼物。
黄:张税官,这怎么可以呢!今天我可是受到教育了,我老黄要向你们学习,这可也是原则问题哟!
张:黄老板,我这礼物啊,今天也一定要送出手。
黄:哦?这莫非也是什么宝贝?
张:你看看就知道啦!(把手中书送给黄)
黄:(接下书一看)税法!好!这份礼啊,我也收啦!
三人:(相视后笑)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