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新华政人,对母校华政的办学历史与其所承载的人文精神的感知和体悟,是入学第一课。华政的年纪比今天在座的各位,当然也包括我在内,都要“大”一点儿——它是阿1952年“出生”的,与北京政法学院(也就是现在的中国政法大学)等其他四个“兄弟”院校,是新中国母亲首次产下的高等政法院校“五胞胎”。华政“两落三起”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一代代华政人“逆境中崛起,忧患中奋进,辉煌中卓越”的拼搏历程,更是新中国法治进步与发展的一个缩影;它是华政人艰苦创业的精神支柱,更是华政助力法治建设的力量源泉。
我是华政1981级本科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从我进校工作至今,在华政园遇到了很多践行“笃行致知、明德崇法”校训的优秀榜样。这其中有固守法治建设与法律教育事业不幸病逝的“大先生”“好老师”、我国著名的民法学专家傅鼎生教授,有扎根基层法庭二十多年守护乡村和谐的《法官日记》作者、1992级校友郭彦明法官,有二十余年始终坚持“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大学生社会法律援助中心的“法援人”,有一跃而下苏州河、勇救落水老人的国际法学院研究生潘越,有远赴云南景东支教一年并为当地孩子拍下数百张微笑写真的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思祺。他们无不是身体力行,在不断拼搏中坚守初心,从而生动诠释了华政人积极追求知识与真理,崇尚善法与德行的校训精神内核。同学们,凡你在处,皆为华政!作为迈入新时代后的第一届华政学生,请你们务必把这份精气神珍惜好、传承好、发扬好,不忘初心,爱校荣校,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忠诚实践者。
困惑与解惑:
做到“三个学会”
进入大学后,同学们面临的第一个困惑就是应该做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要做到“三个学会”——学会学习、学会思辨、学会自律。
学习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课。上大学不仅仅是学习高中没学到的知识,而是为了让大家学会今后在知识讯息和社会实践这个无边瀚海中劈波斩浪的“泳姿”。不仅仅满足于学会课堂上的标准动作,还得善于以课堂所学引导自学!阅读和讨论是自学的重要形式,我们必须学会在喧嚣浮躁的社会中俯下身来,沉下心来,爱读书、善读书、读经典、读原著,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与老师、同学的请教、讨论中展示出学术“气质”、擦出思维火花,“锻造”出真知灼见。
思辨是一种终身受益的思维能力和方法。《论语》有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辨是学习的深化,是认知的必然。大家进入华政后,将学到《法律逻辑学》这门课,也能体验到很多其他锻炼思维能力的课程和实践活动,你们将通过系统性的学习教育和思维锻炼掌握思辨的方法。希望你们养成思辨的习惯,多思辨专业问题,以利深化知识、升华认识;多思辨社会热点,以利知行合一、人文关怀;多思辨哲学命题,以利回归初心、正本清源。
自律是一种使人生完整的素养。宋代理学家朱熹曾说:“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问道容易得道难,大学的得道之路并不顺畅!最终决定我们四年后人生归宿的,往往已经与天资和家世无关,却是我们面对当下和切近未来的态度。希望你们严于律己,砥砺前行,不受浮华所扰,不为名利所惑,保持定力,自爱自强,知行知止,慎独慎微。
学习之外:
处理好四对关系
同学们,在大学还有许多学习之外的东西同样重要!作为一个过来人,我真心希望同学们正确处理好下面这四对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知识与见识的关系。知识是认知的基础,但有知识从来不完全等于有文化。学校为同学们搭建了一座广阔的成才舞台:宽敞明亮的智慧教室和报告厅将是你们演讲、辩论、学习的不二选择,丰富便捷的校园网络和图书信息资源将告诉你们写文章不是只能靠“百度”,“法治中国”系列课程、通识教育课和百家争鸣的学术讲座将带给你们崭新的学术视野,最高人民法院实习等法律助理项目、大学生支教团、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入伍等丰富的校内外平台将极大地丰富你的人生阅历。总之,来了华政,你们不仅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多了解国情、社情、民情。
二是要处理好自信与任性的关系。自信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与相信,而任性是放纵自我。自信的人一旦偏执就要骄傲,一旦骄傲就会自负,一旦自负就要任性,而任性会让我们双眼蒙蔽,找不到自身的准确定位,容易导致言语、行为失范。当你们小情绪上来时,不妨先冷静一下,想想自己在做什么、要做什么,和自己的辅导员、导师、心理咨询老师以及朋辈导生们多聊聊。
三是要处理好自由与规矩的关系。卢梭在《社会契约论》开篇中陈述:“人生来自由,但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世间万事万物,也都有自己的运行规律和轨道,都要缘法而行。作为政法大学的学生,希望大家在这里育成法治精神,树立规则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在校守校规,为人尊法纪,不任意挥霍自由,不图损人利己之谋,不行违法乱纪之事,给能力做加法,给欲望做减法。
四是要处理好学养与教养的关系。最近的一些社会现象告诉我们,高学历并不能简单地与好人品划等号,学养深厚的人若丢掉了教养,对社会利益的损害往往更甚。你们虽然是考入国内一流政法大学的“天之骄子”,但知识技能的积累必须与道德品质和处世智慧同步提升。在家里,即使是目不识丁的父母亲属我们也必须尊重,因为他们拥有来自生活的无限智慧和爱你们的真心实意;在学校,哪怕是成绩不如自己或犯过小错误的同学也应当团结,因为他们仍有未显现的独特才华和专长。我们要跨越学历、专业、学识上的差异,一起找寻共性,尊重个性,既要“各美其美”,善于尊重,也要“美人之美”,兼收并蓄。
最后,祝愿同学们大学生活充实愉悦、精彩纷呈,学有所成,全面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