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淳中精神永相传》。
2006年我来到淳安中学工作,今年已经是第15个年头了。在过去的14年里,我在这里播洒青春,一路成长,与淳安中学同呼吸、共命运,血脉相连,荣辱与共,现在我可以自信地说,我是一名光荣的淳中人。
回顾过去的十四年,我和很多老师一道共同见证过淳安中学的荣耀时刻,也曾共同面对压力与低谷,这段悠长的岁月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淳中人身上特有的精神,那是一种永不投降的狠劲,是一种永不服输的韧劲,是一种永不回头的冲劲,是一种永不松懈的干劲。这种精神支撑着淳中人不畏艰险,一次次在困境中雄起;同时,又不断拓宽着淳中人的视野与格局,引导着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更多、更大的胜利。
同学们,不知道你们是否想过一个问题,我们淳安地处偏远,经济不够发达,人口不多,同学们进入高中时总体上底子薄、基础差,也不见得天赋异禀,智力超群,但为什么通过在淳中学习三年,我们竟然能够打败原本比我们强大很多的对手,创造一个又一个不小的奇迹,从而赢得他人的尊重?
在我看来,就是因为我们的老师和同学身上有一种精神,一种不服输、打不死、肯吃苦、能坚持的宝贵精神品质。我们的淳中老师有多拼你们知道吗?当社会上有些人为“九九六”而感到不堪重负时,他们不知道还有一群人把朝六晚十当做一种常态;当周围有些人将个人利益看得很重、将金钱至上奉为圭臬的时候,他们不知道,还有一群人两袖清风,在恪守着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为了让同学们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补齐短板,超越自我,超越对手,最终取得高考的胜利,淳中的老师们付出了一切能做出的最大努力,甚至牺牲了健康,亏欠了家庭。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发现,在我们学校,有不少接近退休年龄的老教师,现在依然战斗在教学的第一线,他们对待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从未降低工作要求,永远用最真的心、最浓的爱对待我们的同学,他们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我说这些,并不是为了刻意渲染一种悲情,更不是故意放大苦情,我只是想告诉同学们,当老师们想要把工作做到极致而不得不做出牺牲时,他们没有退缩,而是义无返顾,淳安中学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和责任心在当今社会已然是一种稀缺品,这样的老师值得你们一辈子尊重,也正是一代又一代淳中的老师们这种慎终如始、拼字当头的精神筑就了同学们超越和蜕变的根基,没有他们的艰苦付出,就不会有什么所谓的奇迹发生。
作为零零后的你们,能够在今日的淳中里读书是幸福的,今天的淳中与我当初来校工作时相比各方面的办学条件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以前我们没有空调,寝室里住满了8个人,盛夏时节,酷暑难耐;以前我们没有综合楼报告厅,更没有什么液晶大屏幕、西沃白板,老师们只凭一张嘴、一支粉笔打天下;就连以前的食堂也没有今天这样宽敞明亮,品种丰富。虽然在某些方面我们与发达地区仍有差距,但毋庸置疑的是,我们的条件在改善,生活在进步,但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忘了我们的立身之本,那种永不投降的狠劲、永不服输的韧劲、永不回头的冲劲、永不松懈的干劲不能丢,丢了这种精气神,我们便丢了淳中人的魂。2020届的张津同学,今年取得了高考成绩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成为清华“姚班”八位浙江学子中的一员。在这里,我想提醒同学们的是,千万不要只看到别人的天赋,却看不到别人背后付出的努力,就算是张津这样在我们看来天赋极佳的同学,也同样要为目标付出及其艰辛的努力。在竞赛最为关键的那段时间,一天要做十几个小时的竞赛题,有时一道题就要做一天,回忆那段时间,他说自己晚上睡觉了梦中都是在解题,巨大的脑力劳动导致他的体质迅速下降,失眠也成为常态。前两天我和他联系,问问他在清华的学习情况怎样,他说压力非常大,周围的同学都是全国最顶尖的高手,自己要加油再加油,努力在努力!所以说,作为淳中人,就是要有这种不服输、打不死、肯吃苦、能坚持的淳中精神,它不是一时的不得已而为之,而应该是伴随一生的优良品质。
前几天去看了电影《夺冠》,虽然我并不擅长排球,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女排精神的热爱与崇敬。女排之于中国,绝不仅仅是一项运动这么简单,它代表了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多年来,女排精神始终鼓舞着国人不服输、不退缩、不甘平庸,勇攀高峰。1981年到2019年,中国女排一共夺得了十个世界冠军,作为灵魂人物,郎平功不可没,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她的膝盖软骨早就磨没了,身上的关节没有一处是健康完好的,但她依然顽强地站在球场上,赢得一次又一次的看起来不可能的胜利。马东曾问过郎平:“是不是喜欢打硬仗?”郎平当即回答:“打软仗也没意思呀。”在我看来,女排精神并不只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一定要竭尽全力;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这种伟大的战斗意志才是女排精神的灵魂。
一支伟大的球队需要精神,要有灵魂;一所学校更应该珍视自己的精神文化,把它传承好、发扬好,这是我们的传家宝。如果没有对待事业和学业的狠劲、韧劲、冲劲与干劲,我们淳中人怎能做到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便让梦想照进现实,去取得新高考的开门红,打赢教学质量保卫战,朝着美好教育一路阔步前进。新时代赋予淳中人新的使命,新形势带给淳中人新的挑战,当所有的时空交错汇聚于此,当下的你我理应肩负起历史交给我们的责任,即使步履维艰,即使困难重重,当我们真正参悟了淳中精神的实质,使之成为凝聚人心的磅礴力量,便没有什么能阻挡淳中人前进的脚步。
让我们以淳中精神为动力,朝着美好教育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