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丹双眼紧闭,盘腿坐在座榻上,揣摸起值得揣摸的事儿。
“嘡”的一声沉闷的关门声,惊得他从沉思的泥潭中醒来。他睁开眼睛,站起身,凭窗而望,见童山濯濯,满目荒凉。没有丝毫生气可言的山谷连同灰蒙蒙的天空,犹如一丁点亮色都不曾有过的老毛驴皮,更像他步入人生以来保持多年的灰色情调。
他端起咖啡杯,欲饮又止,舒解。不,应该叫做内心独白。我的独白只有我自己听得懂。
行程是归途,归途即为行程。走。走。走。来到人间不能不行走。巴拉丹认真地对自己说。
这段时间,巴拉丹的话越来越多,当然多半是讲给自己听的。每次从梦中醒来,他总要自言自语地说些别人很难听得懂的话。他在早晨说的话总是那么没头没脑,语无伦次,逻辑混乱,简直不知所云,不如中午以后说的话清楚。有时出自他嘴里的呓语远比歌星唱出的歌更好听,更动人。他很不喜欢当代人的语言接受方式,他们总是不动脑筋地戏称自己听不懂的话叫做鸟语。
最近他的内分泌有些紊乱。脸上出现了细密的红色疙瘩。腋毛全被虱子连根拔除了。情绪像雨季的河流大起大落。该长头发的地方变成了国王和王后幽会的场所。周围的姑娘(女人)们都说他的思维空间长满了杂草。他有着强烈的表达欲望且特别想说话。这种感觉是过去几百年所没有过的。
为了寻找白日梦之外的新感觉,他要进行一次长途旅行。不论到哪里,只要找到不曾有过的感觉便足矣。在他看来,皮子虽然没有用来说话的嘴巴,却有着能够启发人的思想。思想,总能闪耀美丽的女人般的光芒。他指的是一张从未亲眼目睹过的玄狐皮。
巴拉丹是个对世间所有事物都感兴趣,几近疯狂地涉猎一切与人类有关的各种知识,极力关注自己以外的人和事的疯子、傻瓜。他还喜欢写点东西,是个灰调的作家,曾写过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但他从来不标榜自己是作家,不知道该怎么张扬。他在读者的心目中是位富于进取心、挑战精神和责任感的平民作家。
“巴拉丹:
你走进古格都城,应该把我也带上。假如你执意一个人独行,并出于满足精神或物质的某种需要进入都城,那末千万别打算留在那里。那里有我太多太多的梦——白色的、蓝色的、绿色的、黄色的、橙色的、红色的和我叫不上是什么颜色的梦,异彩纷呈。那些没有任何规律的梦会像蚂蚁一样钻入你的大脑,缠死你的思维,把你的肉体撕咬成无数个碎片。当然,我的梦多半是绿色的,是那种渴望生命与生命的渴望织就的绿色梦幻。因为我很善良,从未做过对不起别人的事儿。我记不清自己在人间吃过多少饭、喝过多少茶。但我分明记得做过几万场有形的和无形的梦。每当从酣睡中醒过来,我总要回望滞留在软绵绵、暖烘烘的枕头上的梦境。
有天晚上,我男人第七次把我跟我一个女友带到一家囊玛歌舞厅消遣。说是“囊玛歌舞厅”,其实连囊玛的影子也没有。唱的、跳的千篇一律全是现代藏族歌舞。我以读诗的精神欣赏那些节目,感觉很不舒服,仿佛置身于用噪音和浊气打造的世界。粗糙而狂暴的音乐从厅堂各个角落一炸响,使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影响我情绪的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开办这家歌舞厅的人和在这里表演歌舞节目的人虽然与我同属一个族群,但是我们的文化背景有着太大的差异,歌舞风格亦不相同,致使我无法将观赏进行到底。换言之,我根本接受不了他们早已走样的音乐和不伦不类的歌舞,就像他们很难接受我们的东西。你知道我们也在努力学习和吸收中外其他民族的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同时投入很大的精力对传统文化加以保护和发展。其最直接的结果是不论走到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任何一个地方,我们都能够听到祖先的声音,享受到他们留给我们的诸如宣、卡尔、囊玛、堆谐、谐钦、果谐、卓舞、喇嘛嘛尼、格萨尔故事等等音乐、歌舞和说唱艺术。诚然,有一点,我们不得不承认和赞赏,那就是他们说得一口漂亮的汉语,跟汉族人交谈时,能够把思想表达得淋漓尽致。他们的穿着也十分考究且得体,至少让我们在未来二三十年内得靠边站。
这家歌舞厅很大,足能容纳上千人。其布局不同于其它舞厅,没有通常那种舞池,而是搭建了一个宽大的舞台,跟正规的剧院没有什么两样。一开始,我们都规规矩矩地呆在位于歌舞厅舞台正对面靠墙边的一个位置,各自按自己的喜好用啤酒、饮料和三十元钱一杯的茶水。想跳舞,就大大方方地挤进人群跳,想听歌,就爽爽快快地拿钱点歌,玩得还算尽兴。可是,后来情况就变了,变得让我不可理解。我男人三番五次地请我女朋友跳舞,俨然一对初恋的情人。甚而,一次我从洗手间回到座位时,发现他们俩竟然在大庭广众中搂做一团,啃噬着对方的嘴唇和舌头。由于我男人知道我一直对他非常冷漠,一门心思想着你,连做梦都喊出你的名字。因此,我没有勇气和他们理论,只得装作什么都没有看见,什么都没有听到。然而,我毕竟是个女人,承爱能力十分有限,眼里揉不得沙子。告诉你吧,当时我心里特别难受,仿佛有条虫子钻进我的体内,一步一步慢慢地向心脏爬去,变着法蜇我。出于无奈,我只好靠在沙发上,闭着双眼想像自己依偎着你,与你进行无言的交流。说实在的,假如当时你出现在我眼前(我多么希望你突然出现在我眼前啊),我就会不顾一切地跳过去,像个孩子扑入你宽大的怀抱,让全场所有人都感到不曾有过的震惊。这点是毫无疑问的,你相信不?我在昏暗的舞厅里憋着气回想逝去的岁月,检点婚后的生活。不争气的泪水像流自岩缝里的泉水夺眶而出,一滴又一滴,源源不断,全然打湿了我的脸颊和衣领,使得眼睛涩涩的,什么都看得模糊不清。我找不到宣泄的最好途径,除了疯狂地喝酒别无选择。于是,我伴着狂轰滥炸的迪斯科舞曲给你发了一条短信。
短信是这样写的:‘身在舞厅,心已然飞向生命开始的地方。我的思念俨然折伤翅膀的小鸟有气无力。属于我的天空,在不知不觉中被涂抹成灰色,混沌不堪。我还能找回迷失的巢穴吗?你知道我苦苦寻觅的不只是生命最初的形态。’我至今都不知道你收到那条短信没有?如果收到了,为何不回复呢?一张玄狐皮对你咋就有那么大的吸引力?难道我一个大活人还不及一座都城废墟和一张皮子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