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叫樱子,一个小女孩的名字,而实际上,她已八十岁。这个年龄段的人,都喜欢回忆,人老了,过往的时光,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喜剧悲剧,啥都有。她感叹自己像个演员,在生活场景里,每个人的表现,比演员来得真实。
这是生活的展演,导演就是上帝。
在她所有记忆中,最清晰的,是一九四五年,这个和二次世界大战有关的年份,对她们日本人来说,是一个敏感的标记。提起这一年,真是五味杂陈啊,她的心,一下子就被揪了起来。二战的经历者们,渐渐离去,只有历史蹲在原地,成为人类的疤痕和伤痛。那些鲜为人知的细枝末节,久而久之,就被人们遗忘了。千百年后,甚至更远的将来,当人们,主要指专家学者,或者作家,再触及历史细节,唯一的渠道,就是推理和想象。
世人都知道,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战场,进入一九四四年,战局就出现了转机,以美国为主的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军,开始向日军发起反攻,散落在太平洋各国的日军,被团团围歼,其中二百万盟军直指日本本土。“盟军轰炸机像蝗虫一样,在日本上空下蛋”,樱子她们,把当年的轰炸叫下蛋,如果和她无关的战争,或一场军演,那她会说,那景象,真是罕见的壮观啊。但,那场轰炸,让她无法成为一个旁观者,相反,每次提起,都让她有切肤之痛,生不如死,内心的恐惧和憎恨,在一双布满血丝的眼里爆裂,美国、英国、法国和中国在内的盟国,通通的坏了,把大和民族逼到了绝境。
到一九四五年,整个日本四岛,被炸为一片焦土,烟火弥漫,满目疮痍,很多日本人家破人亡,无家可归,喊叫和哭泣,撕心裂肺,到处是饥饿和死亡,一幅人间地狱的景象。而奇怪的是,唯有京都和奈良安然无恙,那些横冲直撞的轰炸机,一接近京都和奈良上空,就绕开了,即使偶有飞越,也像借道而过。
而事情并没有那样简单,当时,据日本中央内阁情报局获悉,京都和奈良將被盟军的特殊武器摧毁,这让京都和奈良几十万民众惊惶失措,到底是什么样的特殊武器,人们不得而知。虽然谁都知道,在强大的盟军轰炸下,任何保卫和防御都是无效的,但京都和奈良四周,还是调集了日本的精锐部队,日本天皇的要求只有四个字:誓死保卫。
因为京都和奈良有众多文物古迹,是日本文化的集聚地,是日本人的心灵故乡,是大和民族的根。
这一消息,让樱子一家坐立不安。虽然她们家在广岛,但姥姥家在京都,舅舅和表哥也上了前线,姥姥一人在家,樱子母亲不放心,赶到京都接姥姥,而姥姥哪儿也不去,就想守着家,按她的话说,即使死也要死在家里。
樱子母亲本想留下陪姥姥,但舍不下樱子三姊妹,总不能带三姊妹到京都陪葬吧,所以,她只能含泪离开母亲,回到广岛。离开京都时,姥姥把家里值钱的、能带走的都给了女儿,樱子母亲知道母亲的用意,禁不住泪流满面。
没见姥姥随母亲同来,樱子三姊妹没问,也没表情。她们原来并不这样,记得三年前,和她们一起生活的小姑突然失踪,三姊妹牵肠挂肚,问母亲,母亲只是摇头。樱子在小姑背上和怀里长大,所以和小姑感情最深,衣服里常装着和小姑的合影,想了就看,有时看着看着就看出了眼泪。而三年过去,小姑音讯杳无,生活的磨砺,冲淡了人世间的喜怒哀乐,战争,让三个孩子的神经起了老茧。
京都和奈良,很快将从地球上消失,人们无可奈何,被迫接受即将到来的灾难,每天都在准备挨炸,每天都在恐慌中度过,而谁也没想到,最终的结果是,京都和奈良安然无恙。日本人没想通,全世界的人也没想通,是什么神灵保佑了这两个地方,这成为二战史上最大的迷局。
要揭开这个谜,需从中国长江上游的李庄说起。
李庄在宜宾和重庆之间,距长江第一城宜宾20多里,是中国大西南腹地。一九四四年五月的李庄,并没有因春天的到来,绽出一点生机,而是被棉被一样的江雾裹住,过往的船只穿行在江雾中,时不时传来沉闷而沙哑的汽笛声,就像喉咙里挤出的呐喊,有时,只听其声,不见船影。
因为战乱,多家国字号的著名学府和文化机构迁入,小小的李庄古镇,有史以来,第一次承载着历史使命,接纳了苦难中漂泊的中国文化,也因此和文化结缘,这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文化大迁徙。
在李庄旁边,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地方,叫月亮田,一座普普通通的居所门头,挂着“中国营造学社”的牌子,牌子破旧,透出几分怪异,不是因为战乱,简陋的房舍,怎么也不会成为一个国家的建筑学术机构。同样让人想不到的是,建筑大师梁思成,一代才女、民国美女林徽因夫妇,就居住在这四壁清寂的简陋房舍。
月亮田,形似弯月,竹影婆娑,榕池相映,俗话说风光旖旎孕诗情,而诗人林徽因,却没有因此写出半个字,战乱和病痛,整天困扰她,让她那张美丽的脸庞失去血色,一双幽黑的大眼睛暗淡而忧郁。
梁思成夫妇,不能扛枪上前线,就夜以继日地撰写《中国建筑史》,后期又撰写了《图像中国建筑史》,还编辑了《中国营造学社汇刊》,汇刊没条件铅印,全用毛笔、钢笔抄写,并且人工装订,忙得林徽因肺病缠身,整天卧床,而她没有停下工作,床头床尾,放满了各种书籍和图片,在被子上写写画画。那天,徽因正在查资料,梁思成发现她打开的书面上,有两个黑点,梁思成以为是尘渣,后来感觉黑点在动,走近一看,才知道是两只臭虫。当徽因知道后,脸上惊起一层惶意,很快就镇定下来,不就是两只虫子吗,她抓起砸向窗外。
梁思成也不轻松,十二年前的一场车祸,落下脊椎骨软组织硬化症,有时疼痛难忍,用力抵着椅子靠背减轻疼痛,要穿上铁马甲才能坐直,他的浓眉大眼之间,从来没有舒展过,那副深色眼镜框,在他瘦癯的脸上,更显突出。
那天,梁思成的学生莫宗江,拿来一封信,当梁思成拆开时,脸上一下子就凝固了,他生怕林徽因看见,很快把信函塞到书架上。
而徽因已经看到,问他什么信函,梁思成有些恍惚,脸上很夸张地露了笑,说,没什么,一份公函而已。
其实,梁思成不说,徽因心里已经有了不祥预感,她熟悉那黄皮信封。她叫母亲把信函给她,果然,如她所料,那是一份阵亡通知书,当看到上面林耀两个字时,她眼泪就出来了。她想起在昆明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