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之间,春日阑珊。风的气味变了,夜幕的色调变了,声音也开始带有异样的韵味,于是递变为初夏时节。青年是人生中最辉煌灿烂的时期,正如这最美的初夏,有花的芬芳与绚烂,草的青翠与茂盛,树的蓬勃与厚植,人的热烈与奔放。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四时错行,日月代明,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既饱含岁月的交替,也有人事的更迭,品物的流形。面对韶华,如何以梦为马,品味易逝的时光,把握其中的易与不易,植根沃土,吸收养分,蓬勃生长,以宠辱不惊的态度面对雨露雷霆,以坚韧之躯巍然挺立,履霜坚冰,将冬的严寒化作春的温暖,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要解决的重大人生课题,这是一个事关“立”的命题,是一个从温室,到庭院再到更大天地的过程。这一过程,虽浸透奋斗的泪泉,洒遍牺牲的血雨,但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成长,它时间赋予我们每个人的礼物,收获了这份礼物,也就意味着收获了“云在青天水在瓶”般的从心所欲,不逾矩。
成长离不开能力,能力离不开磨砺,磨砺离不开经历,经历离不开人和事。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人和事是实时变化的,而历史是关于变动中的人群的故事,是一种经历。经历是在一次次尝试和实践中打开通往未知大门的钥匙,是阳明心学强调的“事上练”。事非经过不知难,在经历中奋斗,在经历中收获,在经历中成长。
经历与自身所处的成长环境有关,包括个人的家庭环境,工作环境以及社会环境,它们影响着我们,又被我们所影响。一个人的命运,既要靠自我奋斗,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背景,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但都毫无例外的嵌套在了时代背景当中,只有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在巨大的波浪中行稳,致远。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大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宽广的实践土壤,我们通过辛勤的劳作又改善了土壤,相比于独立于时代背景的单打独斗,我们会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背景,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我们如何担负自己的责任,奋勇争先,履行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赢,面对新形势,如何做到敢摇樯橹,善摇樯橹,摇新樯橹,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又一问题。
时代赋予了青年新的责任,我们会有新的担当。能想象有一天,当我们垂垂老矣,儿孙绕膝,围炉煮茶,夜听我们讲述自己的故事,每当回顾完自己的历史,在结尾时总会说: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家国天下,我们出生在一个美好的时代,把握住了恰当的时机,顺势而为,做了一点小事,相信你们以后也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