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讲《水浒传》,要先从梁山好汉讲起,而讲梁山好汉,又要说起一百单八将。这一百零八个头领,虽说记得不太牢,但有几个却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呼保义宋江、玉麒麟卢俊义、智多星吴用、豹子头林冲,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犹如一场场精彩的戏剧展现在我面前,而他们身上那种讲信用、守的优秀品质,更让我刮目相看。
不说那聪明有智慧的军师吴用,也不说那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我就来谈谈梁山伯主—宋江。他为人讲义气,做事大气,从不斤斤计较,所以,天下许多好汉都来投奔他。记得梁山伯好汉和没羽箭张清交战时,那张清会飞石子,百发百中,梁山好汉几个都被他的石头打伤,但张清最终还是被捕,押归宋江。此时,那些被打伤的头领,都要求杀了张清,宋江却立刻制止。张清见宋江如此大义,也顺归于他。
若此时宋江听从众好汉的提议杀了张清,自己既得不到一员爱将,还使得两军之间闹得更僵,这样岂不是得不偿失。这更让我体会到宋江为人的大气,心胸的宽广,才使得他成为梁山伯头领,让众人心服口服。
平日里我跟同学相处就缺少大气,总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不可开交。
有一次,我和同桌为一支笔吵闹起来。虽然这支笔最终被我抢走,她哭了,但我心里并不高兴。事后回想起来,我非常后悔,不就是一支笔吗,让给她就行了,何必要吵吵闹闹呢?为了一支笔而失去一个朋友太不值得了。再看看宋江身上的一个个故事,仔细想想自己的心胸是如此的狭隘,真是羞愧呀!
在生活中,我们要心胸宽广,做人大气,才会交到更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