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英雄,忠义堂相会,五方豪杰,都来投奔,从“及时雨”宋江到“金毛犬”段景住,可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一百单八将替天行道吗,立起杏黄大旗。梁上好汉杀富济贫,好一段辉煌的历史!
宋江提出招安时,有些英雄同意招安,有些豪杰反对招安,只恨宋江想为兄弟们找个出路,却把宗豪杰“亲手杀死”。想那林冲一身好武艺,战场上从无败绩。张清人呼“没羽箭”,只用石子便打伤十五员大将。杜迁、宋万虽然武艺不是很强,但也是人中豪杰,却死在宋江招安之手。要说可怜,还得说柴进大官人,他原为大周皇帝柴世祖的后代,家赐丹书铁劵,富贵荣华,但被_臣所害,打入牢中,投奔梁山。哪个不是英雄,可是都被宋江的“招安”活活害死。
黄信人呼“镇三山”,韩滔人呼“百胜将”,个个武艺非凡,但还不是让招安一事害了自家性命。
梁山还有三位女将:一位是“一丈青”扈三娘,一位是“母大虫”顾大嫂,一位是“母夜叉”孙二娘,个个有一身好武艺,可惜却惨死于招安之后,怎能让人哀叹?
宋江是个好人,但是好心做了坏事,再说他文不能安邦,只好把招安挂在嘴边,害了多少个好汉的性命。
回想以前攻大祝家庄是小事,在破金征辽时,是一将未伤,林冲、秦明、呼延灼、花荣、武松、鲁智深等是大显神通。可是在征讨方腊中十损七八,英雄死伤大半。林冲还不是被宋江活活气死。
英雄都死于非命,如果宋江不接受招安,那这些英雄哪会如此?众人都算是死宋江的手中,可惜一百单八将全军覆没,一代雄杰无法瞑目于地下。但那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那一汩汩沸腾的热血,永远在我心中,让我感叹英雄,伤感满怀。于是我不由地轻轻哼起《好汉歌》和“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几度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