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王拥军教授的办公室,豁然映入眼帘的是办公桌旁白墙上悬挂的“宁静致远”的草书横幅。使我们感觉到这位文质彬彬的年轻教授心中,一定有着高远的志向。
王拥军1982年毕业于河北医学院医疗专业,1989年博士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专业,师从于我国著名的神经病学专家孟家眉,孟家眉教授生前曾是国家六五、七五科技攻关项目的学术带头人,是公认的脑血管病专家。孟教授平时不爱说话,一身学究气,可因善于总结、知识面广而深受学生们的爱戴。
王拥军立志考取孟教授硕士研究生,起因是1985年襄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在所有的专家都阐述药物及诊断的细枝末节的研究成果时,孟教授却大讲脑血管病的现状:“诊断技术突飞猛进,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让王拥军大为吃惊、大为仰慕,这两句话也在王拥军的心中刻下深深烙印。近二十年过去,两句话犹在耳旁,因为中国脑血管病目前仍然是现状未改,据说:在北京,送到八宝山的每五个逝者中,必然有一个死于脑中风,医学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
1999年,带着恩师的期望,王拥军赴美国阿肯色医科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经过两年的学习研究,王拥军在血管生物学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收获。
2001年5月,王拥军离开了条件优越的美国,登上了实现恩师遗愿、推动我国神经病学发展的漫漫长路。在天坛医院戴建平院长和王忠诚院士的主持下,出任神经内科主任。与此同时,北京市科委经过考察,很快立项,拨款80万元,天坛医院匹配80万元,正式激活“卒中单元”——市级重大疾病科研项目。
当王拥军说出“卒中单元”这个词时,还真让人有些纳闷。后来,听了他的解释,我们才明白,卒中,在医学上就是急性脑血管疾病;单元,指的是一种综合有序的组织机构。通俗地说,是用多学科医疗小组的集体力量来诊治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在卒中单元,除了主管医师、主管护士,还有肢体康复师,语言训练师,心理咨询师,从患者入院开始,共同对患者进行全方位的治疗与康复锻炼。另外,对于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争取时间至关重要。而卒中单元对治疗过程管理都有明确的规定,例如急性脑血管病人到医院后第一项检查应该是什么,病人多长时间内做完CT,多长时间内打入点滴,多长时间进入病房,哪些是必需药物等都有严格规定。所以在卒中单元里,不少病人在急性期过后两三天就已离床下地,进行有针对性的早期康复训练。
经过一年的研究,王拥军领导的科研小组发现:卒中单元内的病人比普通病房的病人死亡率降低2.4%;功能恢复较好,体现在:日常生活能力指数提高9.8%、神经功能缺损降低14.9%、整体健康水准提高22.4%;住院时间平均缩短5%。在不增加医疗费用的前提下,大大提高治疗效果,减轻社会、家庭和个人负担。
中国组织化卒中医疗体系,以天坛医院卒中单元为开端,正在向国际体系靠近。2002年,全国各地的三百多家综合大医院纷纷到天坛医院卒中病房参观学习。香港脑科学会主席黄家星医生称赞,天坛医院的模式是最标准的卒中单元病房。
据悉,国家十五攻关课题中卒中单元计划位列其中,北京组织化卒中医疗工程正准备激活。尽管脑血管病的医疗模式转变非一日之功,但王拥军坚定地说:“这种加速转变是社会的企盼,因为病人不能等待。”
从卒中单元开始,进行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开始进入新的时期。但是这种工作又是艰巨的。王拥军列举了一些现象,譬如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检查及治疗,10个医生恐怕能采用5种方案。再次证明了虽然诊断技术日新月异,但由于诊断与治疗方案的混乱,导致临床治疗效果千差万别。孟家眉教授曾带领学生们共同翻译了国际上第一部脑血管病指南《卒中-1989》,孟教授亲自执笔的《卒中神经功能缺损评分量表》在临床广泛使用,临床上的规范诊疗不仅是国际医学界的最新成果,更是几代中国医生的不懈追求和当代医生的迫切愿望。
王拥军回国后,组织各医院的神经科教授,多次研讨并制定了我国《指南》的方向及细节。2002年底,在王拥军的主持下,由众多国内神经科专家共同完成了我国第一部神经科临床指南《BNC脑血管病临床指南》。该《指南》的出版,代表了我国神经科领域与国际标准的进一步接轨,也充分考虑了我国的国情,代表着我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作为一位学科上的专家,在某个领域的独特造诣是至关重要的。王拥军在紧跟国际最新进展的同时,根据孟家眉教授设立的研究方向,对血管病变与多重危险因素的关系进行了大量富于创意的科研工作。率先在国内提出了动脉粥样硬化与血流及脂质氧化的病理及临床关系,在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上作了学术报告,产生了一定的影 响。
众所周知,血脂异常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但血脂又是人体正常的生理性物质,维系着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怎么会导致疾病呢?
在孟教授的命题下,王拥军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对血管疾病的病理过程进行了大量实验,并从中发现,由于吸烟、情绪、血压变化、化学物质等对人体的侵害,导致血管产生大量的氧自由基,这些自由基会与体内的胆固醇发生反应,产生一种有强毒性的氧化脂质,这种氧化脂质会在血管内大量沉积,并导致血管的狭窄和血栓的形成。这一发现,不仅回答了为什么临床上许多患者的血脂是正常的问题,同时也解释了氧化与人体衰老的实质内在联系,同时也为心脑血管疾病的诊疗提供了新的方向。
在基础实验完成后,王拥军领导的科研小组又在临床上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发现脑血管疾病与体内氧化水平存在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而且体内的氧化程度随年龄的增长而加重。该结果已在国内外相继发表并引起学术界的强烈反响。
根据长期的基础医学研究和临床观察结果,王拥军于2003年首次提出了治疗脑血管疾病的联合方案,即帕斯(PAS)治疗原则。对于经检查发现有血管病变的患者,使用P(抗氧化剂:丙丁酚)A(抗血小板剂:阿斯匹林)S(降血脂剂:他汀),大大降低了临床事件的发生。
采访即将结束时,王拥军说,中国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正在不断上升,我国每年有120万人死于急性脑血管病,存活的脑血管病致残率有75%,这些患者不仅导致国家550亿的医疗支出,患者承受了巨大痛苦,更给社会、家庭造成了极大负担。因此与疾病的战斗不仅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目标,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话题。王教授期望着更多有志之士能从事于这项造福人民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