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
四十年前一声惊天巨雷响彻神州大地,首都北京传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顺利召开,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征程。
四十年风雨如晦,江山如画;四十年披荆斩棘,多难兴邦;四十年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四十年不忘初心,牢记梦想。
是啊!改革开放,这个让人热泪盈眶,翘首企盼的时代壮举。如温暖的春风,荡涤人们心中的烦恼和疑惑,带来伟大的中国梦和复兴路;如绵绵的春雨,润泽人们干涸已久的心田,带来勃勃生机和欣欣向荣;如灿烂的朝阳,将发展的辉光洒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带来一个火红的世界;如盛放的花朵,绽放出和谐美丽的祥和盛世。
从此,中华儿女不怕苦难,勇于挑战,敢于面对艰难困苦,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从此,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以梦为力,用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剔骨锥刺的决心,清除瘤毒,驱恶扬善,永葆党性,筑牢了党的伟大工程;从此,中国人民不怕牺牲,敢于拼搏,开始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事业;从此,中华民族的时代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遨游在世界的海洋,实现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忘不了四十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村民以“托孤”的方式,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一份大包干的“生死契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惊雷,改变了中国农村发展史,掀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现代化的进程从此步入了历史快车道。
忘不了四十年前,那些改变命运的峥嵘岁月,亿万莘莘学子满怀希望,精神抖擞的踏入了知识的象牙塔,恢复高考,这一伟大的创举,给国家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人才,祖国才有新力量。
忘不了四十年来,中国的航天事业从仅有的东方红卫星一号,到神十飞天,乃至嫦娥空间站的建造。中国人从缺吃少穿,靠天吃饭,到超级杂交水稻的高产高收,以及三峡工程的伟大创造。
四十年,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但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中国。我国与他国的关系不再是屈辱的无奈,而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底气;他乡与家乡的距离已不再是遥远的乡愁,而是一张高铁票的现实;心与自由的距离不再是那可望不可及的愤懑,而是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坦途。科技强国正在改变着我们的一切,中国船、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中国创造正在我们鲜活的生活中坚强而又迅猛的铸就着中国梦实现的每一个角落。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
四十年来,中国人民始终用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吃苦精神;上下求索、锐意进取的探索精神;与时俱进、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的宏伟抱负,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显示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但崭新的时代需要进步,前进的步伐就不能停止,孙文先生说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应该明白中国发展的道路还很漫长,我们奋斗的劲头就不能松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要有百倍的信心和吃苦耐劳的坚韧,去面对未来的挑战,迎接明天的机遇。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我作为一名基层的乡镇公务员,就应该始终不忘党的培养和教诲,以服务人民为己任,以服务人民为职责,切实做好做实基层工作,力争在新时代给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讲
在我国的近百年来,中国受尽了耻辱,先是列强的铁蹄踏入了我们的中国,他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在我国的土地上为所欲为。然后列强又组成了八国联军,继续在我国进行大规模地侵略。然后他们把鸦片等毒品流入了我国,摧垮中国人民的身体,消弱中国人民的意志。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导致了鸦片战争的失败。还让我国被大作家雨果称为“夏宫”的圆明园给烧成了一片废墟。
日本发起的“九一八事变”,打开了侵略中国的大门,从此,对我国开始全面侵略。最让人可气的是在东北三省驻扎的军队足足有十万余人,而日本进军中国的军队仅有一万多人,如果我们的国民党不是采取不抵抗政策,而是与日军战斗的话,就不会有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惨案发生了。日本创立了731部队,731犯下了一个又一个令人发指的罪行,手段惨绝人寰。
可我们的中华民族不是一个软弱的民族,不是一个愿意永远被扣上“东亚病夫”这顶帽子的民族。我们的民族奋起反抗,出了一个又一个民族英雄。收复台湾,驱除殖民者的英雄郑成功,还有在美国拥有金钱、地位的钱学森,他为了回国,可以放弃他在美国的一切。他为什么那么想回国?是因为他怀着一颗中国人的心,血管里流着中国人的鲜血。还有我们中国第一个研究出来原子弹的邓稼先,他的工作地点甚至连他的家人都不知道,而邓稼先临死前的愿望就是再看一眼天安门,对着五星红旗敬个礼。我国的“水稻之父”袁隆平,把我国十三亿人民的粮食问题给解决了……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了,终于结束了这几百年来的屈辱历史,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终于不用再忍受屈辱了,现在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随意欺负我们了。
我们是新时代的主人,要用自己的知识来继续建设完善自己的祖国,让我们国家的各个领域的水平都达到世界领先的地位!努力吧!同学们,因为祖国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