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ޛ)j馟iii材料工程专业也相当靠谱,毕竟宇航服的研制都有这个专业的“东华人”参与。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可能就比较特别,因为很多人觉得跑到“纺大”来学经济是上错了花轿嫁错了郎,而实际情况就是,在服装进出口贸易依然热度不减的大环境下,有纺织底蕴的“国贸生”要比许多单纯的“国贸生”吃香得多。此外,东华大学在材料学、机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管理等学科发展势头很好。
南华大学
南华大学被认为是中国改名改得最烂的大学。这个“烂”,不是单纯说南华大学这个名字有多么的不堪,而是总让人有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感觉。现在的南华大学,是2000年由原中南工学院和原衡阳医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的。很多人就弄不明白,继续叫中南工学院该多好啊,至少霸占着“中南”二字,气势上就能压倒一片,更何况还能跟原中南工业大学攀点儿亲,让人觉得是中南工大的小老弟。只是,如你我所知,如果还叫中南工学院,叫那些跑这学校里来学医的同学情何以堪呢?
在南华大学十余年的“新历史”上,还有浓墨重彩的一笔不得不提,那就是2002年核工业第六研究所的并入,这让南华大学的底蕴和功力提升不少。我们来看看“第六所”的来头吧——建于1962 年,是中国唯一的铀矿采冶技术研究所;研制和建成的“氡及氡子体计量检定与实验装置”(简称氡室),也是我国唯一的氡室,并被国际原子能机构邀请成为亚洲地区唯一的区域协调实验室……
不过,有不少南华大学的师生“叫嚣”着要把南华大学更名为霸气侧漏的中国核工业大学,并不仅仅是因为“第六所”的加盟。事实上,原中南工学院也有着浓厚的“核背景”—— 1959年,在发展核武器和核工业的背景下,国家将原中南矿冶学院矿冶工程系等专业迁至衡阳,组建衡阳矿冶工程学院,隶属于第二机械工业部(后为核工业部),为我国唯一培养铀矿开采本科学历以上高级人才的专业学院,因此被誉为中国铀矿冶第一学院。
说到南华大学的王牌专业,想必大家这时都心里有数了。一点没错,南华大学的王牌正是核工程与核技术、核反应堆工程等“涉核专业”,而直接与“核”有关的专业和学位点有15个,支撑与“核”有关的专业和学位点则多达24个。学校的另一张王牌是矿物资源工程。很多人一听这名字,可能瞧不上看不起,其实学了这专业不是叫你去挖煤的,而是去做相关的技术人员。“矿资”是南华大学的一个元老级专业,其中溶浸采矿技术在全国高校中数一无二,就业率100%是正常表现。
除了几张王牌之外,南华大学也还有其他一些不错的专业,比如土木、机械、电气等。至于医学类专业,原来的衡阳医学院本就不错,如今经过五十余载的发展,也成为湖南省的品牌专业之一。另外,学校还依托核学科的特色和优势,通过核医结合,形成了环境保护这—新的“亮点”。学校现有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环境工程、安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等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专业18个。这些专业的前景,也十分看好!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南华大学在湖南衡阳。如果你不甚了解,那你知道这里有座很有名的山叫衡山就可以了。别人虽然在知名度上可能比不上泰山、华山,但怎么讲也是“五岳”之一啊。至于衡阳离湖南省会长沙远不远,我们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真不远,坐高铁只需三四十分钟。按专业的说法,拿支笔在地图上画个圆,就是半小时经济圈了。
西华大学
西华大学的改名史,是一段悲催的往事。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四川工业学院和成都师专完成联姻(2008年,四川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并入),西华大学呱呱落地。如果知道3年之后,远在湖南的株洲工学院“吃下”株洲师专和湖南冶金职业技术学院都可以更名为湖南工业大学,那它一定会死不瞑目的。是的,在那段挣扎的岁月里,西华大学做梦都想改名为四川工业大学,毕竟“川工”这张牌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还是蛮有影响力的。
按照一般的惯例,学校在合并重组之后,由四川工业学院升级为四川工业大学,怎么看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偏偏教育部就没给批。要不叫四川理工大学也可以啊,可当时已经有成都理工大学和四川理工学院了,教育部自然不肯再给四川批个理工大学去迷惑考生的眼睛。至于四川科技大学,据说倒是学校自己放弃的,因为前面已经有个西南科技大学捷足先登了,再取个科技类名称,怎么都觉得吃亏,不明不白就低人一等了。
四川工业大学不行,那就来个更威猛的,叫华西大学吧。其实学校自己心里也是发虚的,毕竟是不是配得上这个“宏伟的名字”,大家都心知肚明。最后讨价还价,教育部一锤定音,说前面已经有北华大学、南华大学、东华大学了,现在是三缺一,干脆就叫西华大学吧。当然,这只是传言和戏说,不过结果都一样,那就是西华大学以一种“山寨货”、“民办大学”的形象来到了广大考生面前。之后数年里,在“中国十大骗人校名”和“中国最像民办大学的十所高校”的评选中,西华大学的名字都赫然在列。
一个校名,可谓让合并重组而来的西华大学“元气大伤”。特别是在开始的几年,在对待该校的态度上,考生走了两个极端。一些人觉得,这是什么大学啊,不会是民办的吧?要不就是拉大旗作虎皮的水货!于是纷纷弃之不理。而另外一些人呢,一看到这校名,“西华”、“华西”的幻影就可以交替出现,然后凭感觉认定这是所非常不错的名校,结果上了之后产生心理落差,开始数落学校的种种不是,发牢骚的不少,成心抹黑的亦大有人在。就这样,“左右不是人”的西华大学,一次又一次地在站着和躺着的时候中枪。
实事求是地讲,西华大学的确还称不上名校。它与一些“211”或者“985”高校相比,距离肯定是比较明显的。不过若要是把它归类于“烂校”,就显得有些不公道和别有用心了。怎么讲,别人也是四川省属重点大学啊,虽然有些方面弱了点,但也有强势学科啊。
作为西华大学的根基之一,原来的四川工业学院也算是有很多拿得出手端得上桌的招牌菜。四川工业学院的前身是四川农业机械学院,是国家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在当时的全国7个大区分别布点所建立的综合性农业机械学院之一。就工科而言,西华大学在全国的省属高校里,可以说是一梯队成员。工科很有特色,机械、材料、热动、汽车、土木等都有很不错的实力。但是,西华大学选择了一条转变为综合性大学的道路,过程难免是曲折的。
北华大学
如果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争先恐后说自己是中国名校,那有一所大学肯定笑得最开心,这所大学就是北华大学。很多人说北华大学这名字俗不可耐,因为它玩的就是典型的二合一啊,把北大和清华的光环都往自个身上拽,让自己看上去就像是北大、清华的“综合体”。
说到北华大学,若不是对中国高校有足够了解,你很难猜出这所大学在哪儿。如果把“北华”二字倒置过来,你可能认为它在北京、天津,或者是河北、山西,甚至是内蒙古的大草原上。而真相却是,北华大学在东北,但别人是不可能叫“北东大学”的啊。至于“关东大学”,据说学校改名时倒是真有过此考虑,不过最终因为感觉上土得掉渣而放弃了。更具体地讲,北华大学在吉林省吉林市。在中国的城市里,吉林市可能是“最害人的一个市”,因为地理学得不咋的的人通常都理所当然地把它当作吉林省的省会,而对长春视而不见。
在此,有必要简单地跟同学们补一堂地理课。吉林市是吉林省的第二大城市,是全国唯一省市同名的城市,有个令人神往的别名——北国江城。环绕的群山和回转的松花江水,使吉林市形成“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的天然美景,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吉林雾凇”就是在这儿了。如果再说点别的,那就是吉林市是中国50个具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之一……
言归正传,说大学。北华大学是“吉林省属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重点大学”。这么说,可能有很多人不理解了,因为在吉林省,有一所大得出名的大学,那就是吉林大学。吉林大学有多大呢,民间的说法是,长春有多大,吉大就有多大,因为长春到处都是吉林大学(校区多),甚至有“长春是坐落在吉林大学里的城市”这种夸张说法。而在这里想要告诉大家的是,吉林大学跟北华大学在“级别”上是有所不同的,吉林大学隶属于教育部,是部属高校,而北华大学是省属高校。也就是说,除掉吉林大学、延边大学这些部属大学,北华大学在吉林省是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重点大学。
北华大学是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由原吉林师范学院、吉林医学院、吉林林学院、吉林电气化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有这么多学校凑份子,也就怪不得规模不小了。不过这些学校个个都来头不小。原吉林师范学院是1906年由清政府创办的,是中国第一批师范院校;吉林医学院是1928年由孙宗尧创办;吉林电气化高等专科学校则于1920年创建,国家冶金部直属院校,是东北三省创建最早的两所工科院校之一……
说到优势专业,从大类上来讲,北华的医学类、师范类以及电气类都是不错的。临床医学、医学检验、医学影像等专业都有一定的实力和良好口碑;外语学院的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都比较强,在就业上也有不错的表现。而原来电专的几个王牌专业,比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以及测控等工科类专业,就业率都很高,工作后的待遇也较为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