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这个从西方诞生的艺术,很多经典剧目都来自国外,国内的很多剧目一直以来抵不过“洋芭蕾”的竞争。上海芭蕾舞团的前身是民族芭蕾剧《白毛女》剧组,1979年正式命名为上海芭蕾舞团,《白毛女》作为其经典节目,演出了近2000场。上海芭蕾舞团一直在寻求自己的经典的剧目,希望“制造”出更多像《白毛女》一样的经典作品。
《华人世界》:《白毛女》是上海芭蕾舞团的扛鼎之作,它影响和打动着千百万人,伴随着几代中国人的成长。如今它依旧是上海芭蕾舞团的经典剧目之一,每次上演的时候都爆满,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哈木提:1979年在《白毛女》剧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上海芭蕾舞团,舞剧《白毛女》传承至今历经了40个春秋,演出了近2000场,是目前国内演出场次最多的舞剧。
芭蕾舞剧《白毛女》之所以经典是因为它既运用了外来芭蕾的语汇,又吸收了大量的民族民间舞、传统戏曲以及武术等素材,现实与浪漫相结合。音乐上保留原歌曲中“北风吹”、“红头绳”等,还吸收了大量华北地区民歌、河北梆子、山西梆子为素材,采用了管弦乐与民族乐器相结合的形式,使舞剧富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感,一直深深吸引着广大观众。
《华人世界》:您一直强调中国制造才是最有竞争力的演出,上海芭蕾舞团是如何在芭蕾舞上寻求中国制造的?
哈木提:2001年,我们重新改编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现在它已经成为上海芭蕾舞团继《白毛女》之后在国内外上演最多的原创芭蕾舞剧。
2006年,我们又创排了《花样年华》,它是一部中法两国优秀艺术家共同打造的大型现代芭蕾舞剧。从题材到编剧都是上海芭蕾舞团原创,再诚邀法国优秀艺术家参与指导。该剧一上演立刻引起舞蹈界的轰动,赢得“穿旗袍跳芭蕾,很中国很惊艳”的赞誉。
舞蹈如果没有自己的民族特点,会很快被淹没的。我们现在就是力求自己创作,把民族的、地方的特点加进去,这样的东西才能成为经典,才能带领中国芭蕾走向世界。如果只是去演出别人的东西,怎么能算是真正的中国芭蕾呢?
《华人世界》:您带着演员们在国外演出时,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哈木提: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中国芭蕾被国外观众认可、喜爱。
2002年9月,《白毛女》与引进的法国版古典芭蕾舞剧《葛佩莉娅》在美国巡演。上海芭蕾舞团一行67人跨越了美国东部、中部、西部21个州、40个城市,演出两台大戏共46场,赢得了美国近5万观众的热烈掌声。《白毛女》首场在美国大学演出时,观众32次鼓掌。辗转至华盛顿大学,2700多人的剧场全部坐满。一位华人看到外国人对《白毛女》如此喜欢,感动不已,怕惊动四周观众,他抑制住不让自己哭出声来。
《华人世界》:您觉得中国芭蕾走向世界的关键是什么?
哈木提:打造自己的民族特色。因为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外国人很难学习和演出《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所以中国的芭蕾需要具有相通性,在服装、布景等方面要国际化一些。我来,源于对芭蕾的热爱
哈木提是维吾尔族,出生在新疆。6岁时他随父亲来到上海,开始了与家乡不同的大都市生活。在小学,同学们都很喜欢这个大眼睛、高鼻梁、极富文艺细胞的维吾尔族小男孩。每次选举班干部,他都以自己的才华和威信当
选。中学毕业,他考上上海音乐学院,师从温可铮、周小燕教授,从此走上艺术之路。
《华人世界》:您在上海音乐学院学的是声乐,愿望是做名歌唱家,您是如何和芭蕾走到一起的呢?
哈木提:的确,大学五年我学的是声乐,曾有的梦想是做歌唱家,但很多事情只能是美好的梦想吧。毕业后,我先在部队文工团,后又到了上海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和芭蕾走到一起,开始并不是因为喜欢,那是1988年,领导想让我出任上海芭蕾舞团的团长。一开始我很犹豫的,对芭蕾也不了解,怕自己融不进芭蕾。领导做了我3个月的思想工作,我才接下团长这个职位。没想到,从此对芭蕾的热爱一发不可收了。
《华人世界》:中间您离开过上海芭蕾舞团,在上海市文化局音舞处担任处长,在离开的这段时间听说您还是一直关注着芭蕾。
哈木提:虽然离开了,但对芭蕾的热爱还在。离开的日子里,我心里想的还是上海芭蕾舞团。不管是在国内国外,如果有芭蕾上演,我一定要去看芭蕾舞演出。
我家里的芭蕾舞剧的音像资料很多,都是我平时收集起来的,可以说,那些资料比上海芭蕾舞团资料库的资料还要多。
《华人世界》:您这是第二次来到上海芭蕾舞团,重新走进上海芭蕾舞团,是不是因为对芭蕾的情有独钟?
哈木提:重新回到这里,一是因为上海政府机构改革,组织上希望我能再次出任团长:再就是我很喜欢芭蕾。
对于我放弃公务员的待遇,很多人都不理解,包括我的妻子。因为太爱吧,芭蕾在足尖的一踮一藩间,绽放出来的美实在很吸引我,所以我又来了。
《华人世界》:你有一位女儿,那么爱芭蕾的您,为什么不让女学习芭蕾呢?
哈木提:从个人爱好上,我很希望她能学习芭蕾:但从一个父亲的角度。我很不希望她学习芭蕾,因为芭蕾舞演员太苦了。
在上海芭蕾舞团这么多年,我清楚每位舞蹈演员背后的辛苦和汗水。绽放在舞台上的美,是背后无数汗水和泪水换来的。对这些孩子们,作为团长我很感激他们。我现在为他们能做的就是给他们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让他们在舞台上跳得更好。
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在哈木提的办公桌上有一个芭蕾舞者的铜质雕塑,在那个小小的雕塑身上,记者仿佛看到一个年轻的芭蕾舞演员在那演出,足尖的一踮一落尽显优雅,轻盈曼妙的舞步绽放着艺术的奇葩,或许这就是让哈木提痴迷它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