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伟大的故事家安徒生编写了一个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丑小鸭》。故事中的主角丑小鸭出生在一个鸭子的家庭,兄弟姐妹都长者一身金灿灿的羽毛,而它却与众不同,长者一身黑黝黝的羽毛,因此不受大家的欢迎,十分自卑。后来,它长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这个故事如果不仔细的阅读,只会觉得它是一个普通的童话故事,要是好好的去体会它的意境,你就会认为里面蕴藏着一个道理。童话中的丑小鸭因自己的外表丑陋,遭到了周期所有人对它的鄙视。可它并没有在意,只管自己努力做事。慢慢地它长大了,凭着自己的才能,变成了一只漂亮的白天鹅。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人身处逆境时,不能消沉,不能自卑,要勇于奋斗,才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处境。我们的身边也不乏有这样的例子。我们班的同学小学一年级时,成绩不是很好,相貌也不突出,平时不大爱说话,沉默寡言,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同学。但他从没放弃对自己的要求,努力学习,不耻下问,到了二年级时,他就象变了个人似的,一下子成了同学们中的佼佼者,成绩名列前茅,受到了所有老师的称赞。其实,丑小鸭似的孩子是很多的,只要大家敢于磨练自己,勤奋学习,长大以后一定都会成为一只只美丽的白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