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铃声我走进教室,望着注视我的孩子们,开始了这节课:“同学们,今天,老师要给大家介绍一个人,他是谁呢?他,像阿拉丁一样,手举着神灯,让每一个读到他童话的儿童梦想成真;他,是一个诗人,却成为童话之父;他,生在丹麦,却成为世界的儿子;他,忧郁敏感自卑冷漠,却为孩子们编织出许许多多绮丽梦幻的纯真之梦。”教室里早已是小手林立,有的孩子拼命向我挥动着,“他是谁?”
“安——徒——生——!”异口同声,振耳欲聋。“对,他就是安徒生,200多年前的今天,他出生在丹麦一个叫奥斯登的城市,”“啊!”传来了孩子们的惊叹声,是为了时光的遥远,“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203年,但是,今天提起,无论是你,还是他,大家还知道得如此清晰;虽然已经过去203年,但是今天,无论是在奥斯登,还是在纽约,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巴黎……读安徒生依然是很多孩子晚上睡觉前,父母们的必修课,无论在乡村还是在城市,安徒生童话成为众多孩子阅读的图书,203年了,安徒生依然无处不在。今天这节课,让我们重温安徒生的经典童话《丑小鸭》,也许你早已读过,看看今天又有什么新的收获;也许,你还没有开始,看看今天你有什么意想不到的感动。”
在乡下美丽的景色中,我们就这样走进了《丑小鸭》,时而为他命不平而皱眉,时而为他被挨打而叹气,时而为他无立身之地而难过地低下头,在静静地朗读中,在静静地期盼中,我们终于迎来了那温暖而美丽的春天。“忽然间他举起翅膀:翅膀拍起来比以前有力得多,马上就把他托起来飞走了。他不知不觉地已经飞进了一座大花园。这儿美丽极了;紫丁香在散发着香气……”我看到孩子们渐渐绽露微笑的脸,透射着惊喜的眼,随着丑小鸭的幸福而幸福,随着他的开心而开心,随着他的激动而激动,“当我还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幸福!”
幸福,就这样在不经意间来到了身边;幸福,就这样在经历了重重磨难之后来到了心田。
“同学们,你认为你是丑小鸭吗?你认为谁是丑小鸭?你认为丑小鸭会变成白天鹅吗?故事给你更多感动的地方是哪里?把这个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听听他们怎么说。把你所想写到日记本上,畅所欲言。阅读更多安徒生的作品,搜集他的资料,利用周末我们办一份关于安徒生的手抄报。”
随着铃声的骤响,这节课结束了,孩子们纷纷拥出教室,但丑小鸭的故事却深深徘徊在我的心中。“只要你曾经在一只天鹅蛋里待过,就算你是生在养鸭场里也没有什么关系。”是啊,只要你是一颗珍珠,即使被埋在了尘沙中,早晚也会因灿烂的光芒而被发现。一个人,不应该因环境的艰苦而悲观失望,唉声叹气,关键是你是否具有一颗高贵的心,一颗身处逆境百折不挠的恒心,一颗向着光明、向着理想永不放弃的信心,一颗不为世俗困顿而依然纯洁的平常心。安徒生,一个久经磨难、倍受打击而依然执著前行、怀揣梦想的作家,正如他所说“生活本身就是童话故事”。他不是把心灵的一个角落留给幻梦,而是把整个身心都触入了那个瑰丽的童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