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ޛ)j馟ii;m}iif总结出这些智慧很不容易,我们应该将这些智慧传授给学生。”
在又一节马原课上,一块从古玩市场奇石摊位上淘来的新疆彩玉石成了主角,这颗石头天然地形成了酷似世界地图的印迹,强烈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
“物质是所有事物的总和。石头是一个事物,抽象的物质需要通过一个个像石头这样具体的事物来认识。”“石头上的世界地图是如何形成的,石头的成分是什么,这个思考便是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过程。”“石头既是一种不以人的主观意识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又可以被人类的意识所复写或反映。”“亿万年来,这颗石头不断发生变化发展,最终成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这是事物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辩证法。”……唯物论、辩证法、矛盾论,一颗石头里似乎包含了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
就这样,古今中外的钱币,马克思传记连环画、毛主席像章、《矛盾论》和《实践论》早期单行本……各种藏品不断出现在鲍老师的马原课上,成为鲍老师上课的绝佳道具,更成为把学生的眼睛从手机上吸引过来的“利器”。这门“不得不上”的课,也变成了一门让人“欲罢不能”的课,完全不用再考虑上座率的问题。
爱好教研相结合
鲍展斌老师为什么会将收藏用于马原课教学?因为他是一位有着30多年收藏经历的收藏达人。
1990年,鲍老师正在北京大学进修,亚运会的举办,让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都更显中国味。一次偶然的机会,鲍老师认识了一位老收藏家,两人常在一起相互探讨和研究。鲍老師发现,老人对收藏品的经济价值不怎么在意,他关注的更多是收藏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物是死的,但它带给社会的意义却是活的,通过研究收藏品,寻找相关资料,我们在收藏过程中所得到的,远比那个小小的藏品值钱得多。”老人对收藏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鲍展斌老师,从此他开始了30年的收藏之旅。
渐渐地,鲍老师的藏品越来越多,“我并不是为了收藏而收藏,更不是为了增值而收藏。我在收藏品中读到了古代的历史文化,也可以从古人留下的‘珍宝’中学习和进步,领悟收藏过程中的人生哲理。”鲍老师说,他对收藏的理解是——“人收藏物,物‘收藏’人。”
鲍老师最早试着将藏品带入课堂,是在1996年。那一年,宁波大学迎来10周年校庆。鲍老师在学校里搞了一个历代货币文化展,在师生中引起了不小轰动。而此前,他就已经开设了一门选修课,叫“实用收藏学”,一开出来就爆满,课堂上总是座无虚席。跟随鲍老师,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文化藏品能不能用来辅助教学,让思政课堂活跃起来?当鲍老师第一次将藏品带进思政课堂的时候,竟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那堂课讲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关于货币的职能。当鲍老师拿出收藏的古钱币时,学生们表现出了空前的兴趣。
“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的,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
“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它体现了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
“货币的基本职能是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
这么枯燥的理论,在鲍老师的诠释下,学生的眼睛,耳朵,都被带动起来了。“我只是把爱好、教学和科研三者结合了起来,”鲍老师总结道,“到今天,马克思主义依然是这个时代的哲学,时代的精华,它是需要不断创新发展的,比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创新。我们的思政老师需要做的,就是要把马克思的经典理论与新的时代特征、新的时代趋势相结合,让学生们更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论的生命力就在于一代又一代人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和传承、创新。”这位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如是说。
2019年3月19日晚上,鲍老师给学生上的马原课,主题是时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鲍老师拿出他珍藏的一枚渡江战役胜利纪念章,这是1949年4月21日,华东军区为渡江战役胜利留下的纪念。
“这是我老乡送的。他是解放军老英雄,在战争中眼睛受伤了。当年革命前辈们流血牺牲,才有了新中国。”“70年弹指一挥间,一寸光阴一寸金。大家一定要珍惜时间,不要浪费了青春年华。”
鲍老师以故事的形式授课,学生们听得走心,不知不觉融入其中。两个多小时的课,大家一点儿都不觉得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