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并通过云直播隆重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在此,我这位来校不足一个月的新重邮人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1235位毕业研究生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向为你们成长付出艰辛劳动的导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学校发展和支持各位同学完成学业的亲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校长,我对你们今日的成才深感欣慰,对你们明日的鹏程万里充满期待,我也为刚刚加入重邮这个大家庭就要给你们送别略感遗憾。但我相信“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论你们将走向何处,“重邮人”这个烙印都会将我们永远联结在一起。
时间没有回放键,但是奋斗过的青春会永远定格。在研究生的几年时光里,你们或许有过实验失利的沮丧,学术方向选择的迷茫,遭遇论文退稿的挫折,或许还有感情生活不如意带来的忧伤……然而,大学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成长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包容和支持你们的冒险、探索和追求。通过一次次选择和担当,一次次探索和努力,你们找到了自己人生的目标、学术的方向和成长的自信,储备了迎接挑战的勇气、知识和能力,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破茧成蝶,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成长与蜕变。
今天,当你们带着在重邮收获的知识、友谊或爱情,奔赴四面八方开启新的人生征途时,我希望你们继续发扬重邮传承70年的精神品格,与母校一同前行,共同追求属于重邮人的光荣与梦想!
同学们,与毕业相伴的是整装再出发,你们即将步入充满挑战的未来。特别是在今年这个十分特殊的毕业季,我们对你们的未来既充满着期待和憧憬,又多了几分牵挂和忧虑。放眼世界,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前所未有,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兴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也正在加剧。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来,更让我们前所未有地深刻感受到这个世界处处充满不确定性。
其实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确定是相对的,不确定才是绝对的。量子力学也告诉我们世界其实永远处于不确定的状态,如同薛定谔猫的生死、粒子位置与动量不可能同时被确定、非线性系统的混沌现象、量子通信里的量子纠缠、博弈论的囚徒困境,以及人工智能的不确定性,等等。著名物理学家海森堡说:在因果律的陈述中,若确切地知道现在,就能预见未来,但从宇宙的本质来说,我们是不可能知道现在所有细节的,因此也无法预测未来。
在这不确定的世界中,哪些东西是不断变化、日新月异的,而哪些东西又是亘古不变、坚定不移的呢?中国古人也曾思考过这个问题,“立德立功立言”便是先贤们坚守的一种信仰和永恒价值,并成为对抗不确定世界的武器,这也是我想在今年这个特殊毕业季送给各位研究生的临别赠言。
希望同学们立德为先,做胸怀祖国、品格高尚的重邮人。在不确定世界中把握确定,立德是第一要义。而爱国,则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家国情怀是几千年来扎根在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精神支柱,《礼记·大学》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范仲淹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现在我们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些都是家国情怀在不同时代的经典表达。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家国情怀,中华文明五千年薪火相传不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越挫越勇,面对美国的打压和遏制依然挺起脊梁。特别是从此次国内外疫情防控成效的巨大差别可以看到,我国虽遭遇国内外诸多困境与挑战,但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我们的国家日益走向繁荣富强,我们各族人民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正大踏步向着民族复兴伟业前进。
中华民族的复兴不仅是经济的繁荣和政治的强盛,更是文化的自信和精神的崛起。精神的强大,才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诚如伟大的思想家康德所言:“世上最令我们敬畏的应是头顶的星空和我们心中的道德法则。”同学们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要相信道德的力量,俯仰天地之间,内心永存敬畏;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同学们,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年来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赓续红色基因,立德树人,矢志创新,培养的10万余名重邮人投身国家社会建设,以自己的责任、担当和贡献,生动诠释了重邮人的报国之志、爱国之情。希望同学们传承重邮精神,将“立德”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意志品质,完善人格修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希望同学们立功为要,做理想远大、砥砺奋进的重邮人。世界的不确定性,也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伟大时代呼唤着使命担当。而立功要先立志,“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是成就卓越的必要条件。梦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理想的树立,是人一生的追求和奋进的原动力。它让你远离人云亦云的平庸,激励你不断地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它就像黑夜里海上的灯塔,让你在挫折和失败中永远怀抱着希望。因此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
当前,以5g、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为代表的信息科学正在重塑世界经济社会版图,对国家前途命运,人民生活福祉产生前所未有的深远影响。信息行业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行业,贝尔发明电话时29岁,马可尼发明无线电时21岁,仙农发表《信息论》时32岁,图灵发表《计算机器与智能》时38岁,信息技术领域最重要的成果大都是二三十岁年轻人创造的。这就给以信息技术为特色和优势重邮学子们提供了可以创造无限可能的启迪,你们更有机会,更有可能,抓住信息时代巨大的发展机遇,去开创新知、建立新功、创造伟业。
奋斗之路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但青春不就是拿来奋斗的吗?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个实验、写好每一篇文章、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未来不可知,也就意味着一切皆有可能。而这无限的可能便从你们今天树立的理想,并向理想迈出的每一步开始,“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
希望同学们立言为重,做求真务实、矢志创新的重邮人。在当前这个不确定的世界,一些重大问题的原创性突破正在开辟新方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你们不能只是被动地感知、接受变化,而是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作为研究生的你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努力探究纷繁复杂的表象下蕴藏的知识与规律,并通过进一步的探索与实践,为满足国家需求、破解人类面临的难题而有所创见。
立言必须求真,“所谓致知在格物”,获得和创新知识,就必须认识、研究事物,必须接触事物并探究其道理。真理之所以为真,并不是主观定夺的,而是经过一次次的实践检验而来的。如果说观察、思考给予你们发现问题的视野,那创新就是你们解决问题的钥匙。宋代哲学家张载说过:“于不疑处有疑,方是进矣。”质疑是创新的种子,如果没有以赴死的勇敢发起对“地心说”的挑战,哥白尼的“日心说”不会出现;如果没有勇气打破亚里士多德的旧说,就不会有牛顿的经典力学;如果没有对经典力学的质疑,就不会有相对论;如果没有波尔与爱因斯坦的争论,量子力学就不会快速地突破发展。科学发展史一再表明,人类重大真理的发现,往往都是对最习以为常的问题和现象提出质疑,进而论证实践而获得的。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有“问题意识”,要善于思辨、敢于质疑权威,在思辨质疑过程中,去创新、发现。
但创新绝不仅是灵光一闪,它需要持久地拓展视野,走向“无人区”。拓展视野的过程就是打破思维定式的过程,要敢于走出“舒适圈”,迈向陌生的领域,探索未知的世界,这样才能有更多机会去获得灵感、抓住机遇,实现创新和发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要获得更大的视野,还须站得更高,登高才能望远,才能看到更远的方向,发现更多的新知,获得更大的创见。
在重邮的研究生学习阶段,你们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知识,培养了创新的思维。未来的日子,希望你们都能不断打破思维的惯性,以重邮人敢为人先的锐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以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贡献国家,以超凡的创造让世界因你而更加美好!
和浩瀚的宇宙相比,地球是多么的渺小,人的一生又何其短暂,正是历代先贤们对那些遥不可及的理想的追求,对人生永恒价值的追问,人类才得以从莽荒走向文明,从脚下的大地走向无垠的星空。追求确定性的过程本身就是我们活着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所在。同学们,在不确定之中追求确定,注定是一个漫长和艰辛的过程,无论这个过程中有多少无法预测的挫折、坎坷,甚至苦难与险境,也无论最终是否可以实现目标,或许彼岸永远无法达到,但我们绝不能停止向广袤深邃的星空和人类终极价值探索追求的步伐。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面对不确定的世界,希望你们记住,越是纷乱的时候,越需要有“任凭风起云涌、我自岿然不动”的坚守;越是迷茫的时刻,越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沉稳;越是艰难的时刻,越需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进。从今天开始,你们将以重邮毕业生的身份开启人生新的旅程,在你们的面庞上我看到了70年来,一代代重邮前辈们曾经的挥斥方遒、曾经的意气风发。“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属于你们的时代已经开始,希望你们能够秉持重邮“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胸怀祖国、勇于担当、恪守底线,向着真理的彼岸,扬帆起航!
母校将永远站在你们身后,最诚挚地关注着你们,也最坚定地支持着你们。母校为你们骄傲,更为你们祝福!
再见,亲爱的同学们,祝你们前程似锦,一生平安!